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新田县探索“四包一核三审两公开五最”问题整改法

2017年06月20日 1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湖南省新田县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中央及省市要求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四个不放过”的要求,全力推进全面集中排查整改工作。

  目前,省通报的3个问题、反馈的5个问题,市交办的7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通过近两个月的全面排查摸底、审核复核,新田县因识别不准共删除2772户9210人,其中“四类对象”删除1591户5454人,重复户删除176户506人,其他识别不准户删除1005户3250人。因拼户、拆户共删除4172人、新纳入13383人。因动态调整共减少人数3117人、新增加708人。因新识别符合条件“五类人员”增加849户3069人。目前全县共有未脱贫人口32110人,比2017年初未脱贫的数据增加了696人

  在整改工作中,新田县探索出了“四包、一核、三审、两公开、五最”的整改方法,确保问题全面排查整改到位。

新田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刘安平深入基层对排查整改进行督查 

  四包:压实责任,整个工作人人有责

  挂乡县级领导包乡同责。每个挂乡领导负责督促指导所挂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负责所挂乡镇所有贫困人口的脱贫、贫困村的出列,与该乡镇党委政府同责。县级领导包办示范点。每个乡镇确定一个整改示范点,由县级领导包干指导负责,把整改示范点办成脱贫攻坚工作的“先行区”、“模板”。工作队包村。除全县103个贫困村派驻工作队外,对全县100户贫困户以上的非贫困村派驻4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后盾单位副科以上党员干部担任队长、“第一书记”,乡镇驻村干部任副队长,农村网格员兼任扶贫专干。工作队每月在村住宿不少于20天,每天实行2次打卡。结对帮扶责任人包户。对所有贫困户包括脱贫户和未脱贫户实行结对帮扶全覆盖,确定每月7日、17日、27日为结对帮扶日,填写帮扶活动记录卡,每月上报组织部。

  一核:户户摸底核实信息

  制定专门排查整改表格分类核实。分为未脱贫户、已脱贫户、新识别户三类表格,工作人员根据表格内容入户逐户核实核定户主姓名、联系号码、开户银行、贫困属性、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劳动力务工状况、饮水、住房、家庭收入等基本信息的真实性及在系统中的完整性,同时核实识别程序、帮扶措施、退出程序,确保信息一项不漏、问题一项不少。发放民意调查问卷核实。共发放问卷30000多份,对贫困户及包括周边非贫困户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核实。召开由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等参与的座谈会,听取和研究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工作,并在工作队办公处和村活动中心设置了意见箱,收集各类意见或建议。

  三审:确保信息真实,层层把关验收

  部门联审。针对所有排查出的相关问题,召集扶贫、民政、公安、住建、残联、房产、交警、水利、疾控中心等部门进行联审,对身份真实性、低保、车辆、房产等相关信息审定核实。工作队、村两委会审。由各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根据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审查验收。县、乡两级政府复审验收。各村把排查的问题及整改意见报送至乡镇人民政府,由乡镇复审验收后报县人民政府组织复审验收,统筹审定。

  两公开:工作监督常态化,时时动态调整

  向群众公开。县人民政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审定后,对问题和整改结果通过村民大会和张榜公布等方式向群众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公开时间不少于7日。向社会公开。组织群众对公开内容进行测评,村民满意度达到95%以上,通过县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开。

  五最:最高要求落实整改

  以最高的规格督促整改。分别组建由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4个高规格督查小组,每组督查3个乡镇,每次督查不重复,从4月23日起进行暗访督促整改工作。挂乡镇县级领导负责所挂乡镇及村整改工作,联村领导负责所联村的整改工作,分管领导负责各部门整改落实;乡镇由党委书记为整改直接责任人,负责全乡镇扶贫工作整改,驻村帮扶后盾单位一把手和驻村工作队队长为驻村帮扶村级整改直接责任人,重点职能部门一把手为重点工作整改直接责任人。

  以最严的问责推动整改。加强对专业组、重点职能部门、乡镇、驻村工作队的督查、巡查。出台和强化了《县部门驻村帮扶工作管理考核办法》《乡镇驻村帮扶工作管理考核办法》《脱贫攻坚巡查管理办法》。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县纪委、大扶贫办按照整改方案步骤要求,每3天对乡镇、县直部门整改工作的部署动员、排查整改和上级督查巡查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实行两周一调度一通报一排名,第一次排名倒数三名约谈单位主要领导,连续二次排名倒数三名免职。驻村工作队第一次通报给予诫勉谈话,两次通报给予年终考核不称职处理,并由后盾单位负责“召回”。

  以最高的标准考核整改。按照整改时限要求,实行台账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要求县直部门(特别是重点职能部门)、乡镇、驻村工作队、行政村“对号入座”,举一反三,找准位置,对照问题清单,将需要整改的内容量化、细化,按照百分制的原则,从严考核,整改验收合格得分98分以下的为不合格,100分为合格,创造可推介、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做法的为优秀,凡不合格的评先评优“一票否决”。4月28日组织了县、乡(镇)、村干部参加全县脱贫攻坚知识闭卷考试,县委副书记、县长秦山成亲自担任主考官。5月3日,县委书记唐军又安排缺考的县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补考,唐军书记带头参加考试。对得分在95分以下的将进行集中学习培训,要求二次考试仍达不到95分的,给予停职停薪及撤换处理。

  以最优的保障激励整改。县委、县政府对驻村工作队、乡镇扶贫专职人员高度关注,把整改列为上半年执行力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干部符合提拔的,给予重用,暂不能提拔的,其业绩书面存入个人档案,作为今后提拔的重要依据。同时在整改总结大会上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特殊奖励,在宣传上,给予重点采访报道。

  以最好的声音传递整改。各乡镇编辑了《脱贫攻坚战役快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辑了《脱贫攻坚战役专报》《脱贫攻坚战役快报》,电视台、网政办开辟了扶贫问题排查整改专栏,加强了对整改工作的政策解读及舆论引导,突出正面宣传,及时宣传排查整改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印发了县委书记《致全县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各乡镇、各村配备了信息员,加强舆情监测,引导社会各界合理合法反映诉求,为整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