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新田县委副书记易先平:在党旗下凝聚基层力量

2017年08月07日 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新田县委副书记易先平

图为新田县委副书记易先平(右一)在贫困村烤烟基地调研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改革发展稳定的“方向盘”“推进器”“稳定阀”。实践证明,党的规模越大、事业越是发展,越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面对新时期、新要求、新使命,必须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锐意创新、主动作为,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和人才保障。

  规范: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

  党通过每一个基层组织,把广大党员组织起来,成为一个有统一意志、统一目标、统一行动的整体。只有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建设,实现基层党组织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转,才能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压实第一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进行研究部署和督查推动。党组织书记要把“第一责任人”职责牢牢握在手上,坚决杜绝“为了党建抓党建”和“抓党建是务虚”的错误观念,搞明白党建工作谁来抓、怎么抓。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树立鲜明的导向和示范效应,形成完整的党建责任体系。要筑牢组织阵地。坚持以形聚促神聚,按照新建一批、改造扩建一批、协调利用一批的规划思路,合理配置卫计、民政、扶贫、文体等部门资源,整合政务服务、网格化管理等职能,全力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确保基层组织阵地结构完整、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环境整洁,成为农村推动发展、凝聚民心、服务群众、美化心灵的前沿阵地。要优化制度体系。树立科学的制度理念,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坚持好党内生活、民主集中制,要把“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落实到实处,做到程序规范、管理规范、记录规范。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制、党代表接访制,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办理群众诉求。要着力补齐短板。工作实践中我们发现,越是情况复杂、发展落后的地方,组织基础越薄弱。对贫困村和软弱涣散党组织,要大力开展清理整顿工作,选派强有力的“第一支书”和整治工作组,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着重解决基层组织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一些久拖不解,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头的问题,自上而下,共同解决。

  唤醒:让党性在党员心中发光

  共产党成立以来,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共产党人都体现出异于常人的先进性和优越性。身处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更要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品格,让每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唤醒党员的政治意识。切实加强思想武装,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不折不扣地开展组织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内各项政治生活制度在平时坚持下来、严格起来,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让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使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形成强大的力量。要唤醒党员的责任意识。积极搭建党员和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让党员经常深入到群众中,身临其境、设身处地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旗帜鲜明地支持实干者、保护担当者,鼓励党员到矛盾最多、困难最大、任务最重的地方去施展才干、建功立业。教育党员时时处处以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对待工作、对待生活,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和工作能力,真正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唤醒党员的规矩意识。深入持久推进作风建设,强化问题导向,持续聚焦“四风”,筑牢共产党员的思想防线,在党员中大力弘扬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提振党员队伍精气神。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执纪监督,以严格的问责倒逼责任担当、职责履行,向广大党员释放有责必担、失责必问的政治信号,以严明的纪律带领广大党员奋勇争先、奋发赶超。

  引领:打造脱贫攻坚“红色引擎”

  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对于新田这样的贫困地区而言,面对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要通过“三个强化”,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使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将党建活力变成脱贫动力。强化班子建设。坚持将配强农村基层班子作为加快农村基层经济发展的关键,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和使用一批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基层干部。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帮助农民挖掘发展潜力,向农民传输先进的发展理念和路径,充分利用当地优势、特色资源、产业基础,推动扶贫产业做大做强,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推动经济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强化思想扶贫。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群众的问题要从根本上靠群众的参与来解决。搞好扶贫开发工作,不仅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扶持,而且需要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宣传,引导贫困群众切实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带动贫困人口艰苦创业、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双手拔掉自己的穷根子,不能包办代替、强迫命令,在解决好群众“富口袋”的同时解决好“富脑袋”的问题。强化用人导向。把脱贫攻坚主战场当成考验干部的“试金石”、干事创业的“赛马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坚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长期奋战一线、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给予表彰并提拔使用,对在扶贫工作中不敢担当、不负责任的及时调整,推动形成干部在扶贫一线大显身手、建功立业的良好局面。

  升级:开启智慧党建新时代

  随着时代的进步,基层社会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关系和联结方式也正在演变。党建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依托先进的信息技术,打造“互联网+党建”新格局,是潮流,也是趋势。拓宽连接渠道,提升党员组织感。以O2O模式推进互动管理,用大数据对基层组织建设进行全面分析,通过智能手机、互联网络、社交媒体、网络社区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党员与基层党组织连接起来、将党员与周边社区、群众连接起来,实现党员个体与党组织“无时差、零距离”互联互通,确保党员随时随地与其他党员联系、交流、互动,使党员活动从封闭走向开放。完善平台功能,培养党员责任感。通过网上意见征集、网上组织生活、网上学习讨论等活动,使党员只要触网就能随时随地参加党的各类活动。把网上平台与社区组织联系起来,推动党员关心社区事务、参与社会治理,培养和提升党员对社会、群众和组织的责任感,发挥出党员在网络虚拟社会管理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注重交流互动,凸显党员价值感。积极搭建群众与党员之间的交流平台,建立反馈评价机制,通过“积分”“点赞”“星级考核”等互动方式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让党员在组织和群众的评价中比学赶超,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作者:中共新田县委副书记 易先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