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书记县长纵横谈 > 正文

专访新田县委书记唐军:真情结对精准帮扶

2016年10月20日 13: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林鄂平 王慧敏

  中国经济网湖南永州10月20日讯 湖南省新田县委县政府提出,力争2017年底,确保2018年底,实现全县125个贫困村、8447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其中2016年退出贫困村64个,2017年退出贫困村61个。2016年扶贫日期间,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新田县委书记唐军,就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进行交流。

图为新田县委书记唐军(女)走访特困群众

  结对帮扶目标精确是关键

  中国经济网:新田县开展结对帮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颇受贫困群众的欢迎。为了做到真情结对、精准帮扶,县委、县政府做了哪些基础性工作?

  唐军:为了开展结队帮扶,我们的首要工作就是要把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出来,目标精确是关键。为了将贫困人口精准找出,我们严格按照“一测五看六不进”的贫困对象识别标准、“户申请、村评议、乡审核、县审批”的工作程序和逐级公开、公示的原则开展了贫困户精准识别。今年,按照省扶贫办提出的清除“四类清理对象”(财政供养户、小汽车户、商品房户、个体工商户)和本县提出的坚决清退“五有”对象(有干部、有阔房、有私车、有空调、有大型机械),坚决纳入“五不”农户(粮不足、居不安、病不医、学不上、劳动力不强)要求,我们认真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核实清理,共清退不符合贫困户标准的“四类对象”2659户,8693人,纳入符合条件农户2042户,7148人,切实做到“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留坚决清退,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漏全部纳入”。

  中国经济网:结对帮扶的对象是哪些人?

  唐军: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新田经济发展比较滞后,全县共有125个贫困村84475万贫困人口。经过县委、县政府和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在2014年、2015年成功实现35665万贫困人口脱贫,但目前仍有48810名贫困人口需要政府、社会的关心和扶持。这些未脱贫人口广泛分布在各贫困村和面上村,他们大多是缺技术、缺劳动力、因病、因学等致贫因素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同时,贫困地区基础建设欠债较多,所处的居住、生产环境不容乐观,更直接制约着贫困人口的产业发展。目前,需要直接帮扶的48810贫困人口主要是病灾贫困户、技术缺乏贫困户、因学致贫贫困户等。

  结对帮扶有三个层次四项任务

  中国经济网:参与结对帮扶的是哪些人?

  唐军:具体而言,我县的结对帮扶工作分三个层次开展,第一个层次,挂点县级领导负责指导联系乡镇的驻村帮扶工作。我们将全县12个乡镇分为12个脱贫攻坚战区,由县委、县政府领导分片包乡镇,负责指导各自战区脱贫攻坚工作。第二个层次,帮扶单位对全县125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全县共安排64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其中省派工作队4个,市派工作队5个,县派工作队55个,对125个贫困村采取“一带二”或“一带三”的方式,每个帮扶单位驻村帮扶1-2个贫困村。第三个层次,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县、乡国家公职人员、村党员干部以及致富能人等对27606户贫困户实施结对帮扶,每名县级领导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每名干部职工至少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确保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中国经济网:开展结对帮扶的举措有哪些?

  唐军:结合实际,驻村结对帮扶我们主要突出四个方面工作:

  首先,制定实施帮扶脱贫规划。一方面,驻村工作队在全面深入调研,摸清贫困村基本情况,找准制约发展突出问题、原因症结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好整村推进工作,帮助发展集体经济。另一方面,结对帮扶的干部职工深入到贫困户家中,通过看、听、问、议,找准致贫原因,了解现实需求,商定帮扶项目及措施,与贫困户一起制定脱贫方案,帮助贫困户理清脱贫思路。

  第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与扶贫开发有机相结合,按照“一好双强”的要求,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一是选好村党支部书记。拓宽村干部选拔任用渠道,注重从回乡的退休党员干部、大学生、退伍军人、外出经商人员和本地优秀民营企业人才、致富能手中选拔村干部。二是试行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坚持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在贫困村试行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专职村党组织书记由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共同管理,以乡镇党委管理为主,每年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考录公务员、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和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三是加强村党员队伍建设。建好、用好村级活动场所,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基层干部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依靠自身脱贫致富的意识,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第三,完成扶贫重点工作。围绕扶贫“十二项重点工作”,抓好水、电、路、业、房、环境整治“六到农家”和教育、医疗、养老、低保、五保、村集体经济“六个落实”, 积极推进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雨露计划、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专项精准扶贫工程,使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明显增强。

  第四,宣传落实惠农政策。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国家扶贫开发各项优惠政策和强农惠农政策,做到政策家喻户晓,公开透明,及时签订《结对帮扶责任书》和《结对帮扶证》,协助贫困户做好政策争取和兑现,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参与扶贫开发,确保各项政策真正惠及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宣传落实脱贫光荣的政策导向,对达到脱贫标准且积极主动的脱贫户,发放脱贫光荣证,在脱贫不脱政策的基础上给予项目倾斜和资金奖励。

  结对帮扶是“真扶贫、扶真贫”

  中国经济网:开展结对帮扶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唐军:从过去两年的实践来看,开展结对帮扶所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一方面,开展结对帮扶,确保了全县所有贫困户都落实了帮扶责任人和具体帮扶措施,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如:湖南科技学院驻潮水铺工作组引进新田县新阳光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采取村集体和贫困户用土地租凭入股的方式每年定期分红增加了贫困户的收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摘掉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团省委驻骥村镇黄栗山村工作组成立黄栗山村专业合作社,引进步步高集团公司,成为该集团农超直供基地,为农民滞销萝卜找销路,解决了100多万斤红皮萝卜滞销问题。县发改委驻莲花乡双溪岭村成功开发富硒葡萄基地400亩;县农办驻三井乡高峰村成功开发500亩富硒大豆为主的节水农业生产基地。另一方面,开展结对帮扶,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步伐。2014年、2015年,全县成功帮扶35665名贫困人口脱贫,其中,2015年我县扶贫实绩考核排全省第6位。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进县”。

  中国经济网:请您总结下开展结对帮扶的意义。

  唐军:新田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全县动员、全员参与。结对帮扶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重要形式,是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同时有利于整合优势资源、形成扶贫合力,促进城乡互动和区域协作,促进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转变作风,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扶贫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对帮扶是“真扶贫、扶真贫”的具体行动,对改变贫困村面貌,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林鄂平 王慧敏)

    相关报道:湖南新田县举办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誓师大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