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金记者扶贫日记】爱干净的代大姐住进楼房 再不用担心房子掉土啦!

2017年05月27日 1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时间:2017年5月26日

  地点: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五爱村

  这是五爱村村民代仲兰在山上的家,老房子现在已经搬得差不多了,留了一张床,一个电视。“农忙的时候我还回来种种田,养养鸡。”她说,土坯房里潮湿,爱干净的她把墙和顶棚都用塑料布包了起来,要不一片片的泥土掉在身上是常有的事。

  村干部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代仲兰的丈夫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儿子有心脏病,腿也有严重弯曲,不能正常走路。但这一家子都是勤快人,儿子在石泉县城开了一个擦鞋铺子,丈夫也一起去了县城帮忙照应,家里就剩下代仲兰一个人。

  村干部说,代仲兰是个泼辣的人,“家里家外都靠她一个人撑着”。即使是土坯房,也被她收拾得整齐利落。

  这天,代仲兰拿了自家刚刚收获的菜籽,去镇上的油坊榨油,她邀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一起去看看她家的新房子。新房子在池河镇西苑小区,是镇政府为贫困户修建的安置房。

  “以前一遇到下雨村干部们就跑到山上,挨家挨户敲门,接我们下山,生怕有一点闪失。有了新房子,下雨就再也不用担心了。”她说,“你看这里多好,街道都是水泥路,也不会像山上一样一到下雨就踩得两脚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西苑小区的街道干干净净,一点垃圾都找不见。“我们这每天都有专人打扫卫生。”爱干净的代仲兰对此特别满意。

  代仲兰家住3楼,2室1厅,已添置好家具和电器。“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怎么可能从土坯房里搬进这敞亮的单元楼呢!”代仲兰说,安置房政府没有让他们花一分钱,卫生间的洁具、厨房的橱柜都给安好了,窗帘也给装好了。

  她热情地邀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新家给她照相。有一间房摆放着新床和新柜子,布置得特别温馨漂亮,是儿子的卧室。儿子还是单身,当妈的肯定希望他早点成家吧?提起儿子,代仲兰笑了,“他从县城回新家十几分钟就到了,再不用像以前走2个小时的山路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蓉)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