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金记者扶贫日记】山沟沟里最后的小卖部

2017年05月26日 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时间:2017年5月24日

  地点: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五爱村

  在五爱村的山沟里,有一家开了42年的小卖部。这么多年来,它一直是这一沟两梁里唯一的小卖部,就坐落在半山腰,在2米多宽的水泥山路旁边。42年,它见证了这个山沟里几乎所有的热闹与寂寥,那些红白喜事,那些孩童嬉闹……对面,是曾经有过130多名学生的小学校舍,几年前因为学生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3名,最终撤并到镇上。

图为谭文家和他的小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蓉/摄

  今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沿山路行至这里。有些昏暗的屋子里,60多岁的老板谭文家正坐在板凳上看电视,见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他热情地拿过板凳,和记者聊起家常。

  “山里住的人是越来越少喽,剩下的大多是老年人,他们没那么多需要买的东西啦。”谭文家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5年前,甚至是10年前,有能力打工的年轻人都赚了钱,去镇上、县上买房子住了。“学校也搬到镇上去了,年轻的家长们为了陪孩子上学,也都去了。爸爸们去打工,妈妈们陪读。”

很多山上的土地已经退耕还林,山里的生态越来越好,五爱村的村民也越来越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蓉/摄

  五爱村的一沟两梁里,耕地都在坡上,是一小块一小块分隔开的。大型机械在这里派不上用场,所有的农活必须依靠人力,一锹一铲地耕种出来。“不合算啊!”这是村民们这些天聊到种地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种地不如养蚕合算,养蚕不如打工合算”,就这样,青壮年劳动力都出去打工了,“好多年轻人上完初中就出去了,最多上完高中”。

  原来800多人的山沟,现在也就剩下200人左右。谭文家聊起以前的事,原来生意最好的时候,他一年能赚3万元。今年5月,他只赚了700块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L型的货架上,还零散地摊着一些作业本、手电筒等货品,都落满了灰尘,墙上的货架上还摆着一些白酒。“现在卖的最多的是烟和盐。”他说,别的东西都卖的很少了,也不打算再进货。一年前,他在镇上的居民小区旁租了一家门面,开起了新店。山上的这家店他通常只过来半天,中午就回到镇上的店面去。

  “做完今年,明年就不做喽。”谭文家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你慢走啊,有空去看看我在镇上的店,就在金蚕广场旁边,亮堂着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蓉)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