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有产业才能稳致富

2017年05月12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湖南省江华县这3个昔日的贫困村、今天的示范村调研时,省、市、县国税局的同志无不感慨:“只有因地制宜找准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才能使贫困村尽快脱贫,才能使乡亲们尽快致富,才能使短时期的扶贫工作队在当地变成一支帮群众脱贫、助百姓致富的‘永不撤退的扶贫工作队’。”

  如何因地制宜?首先是实地调研、对症下药。湖南省国税局领衔三个贫困村的扶贫攻坚后,省、市、县国税局的主要领导都多次赴村实地调研,对这几个村的贫困状况和产业发展方向细致摸底,并及时研究和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湖南省国税局探索、建立、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加强脱贫攻坚的保障机制,还统筹整合中央、省级、市级扶贫资金,全力支持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实施精准脱贫,形成了“多个渠道饮水、一个渠道放水”的脱贫攻坚投入新格局。

  产业发展有了“资金池”,但也不能“撒胡椒面”。湖南省国税系统扶贫工作队一边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参与种植、基地打工等方式脱贫致富,一边通过对接产业税收政策积极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市场主体到贫困村建立产业基地,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体,形成“集约抱团式”产业发展格局。

  产品有市场,产业才能长久。湖南省国税系统在做好产业对接的同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贫困村建立了电商销售渠道,保障了当地农产品的销路。这样,从种什么到怎么种,从产品到商品,从商品到名品,湖南省国税系统扶贫工作队在精准扶贫上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模仿的成功之路,为贫困村留下了一支“永不撤退的扶贫工作队”,为贫困村的持续脱贫与发展积蓄了动能。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