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如何理解产业兴旺的重大意义?

2018年05月16日 09:28   来源:农民日报   柯炳生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产业兴旺,列在首位,是最为基础、最为关键的任务。

  这可以从几个方面理解。

  首先,产业兴旺,是党的基本路线的直接要求。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整个国家五大建设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具体体现。关于整个国家的发展战略,十九大再次明确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推进五大建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关键的改革起点标志和目标方向,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乡村振兴战略中,把产业兴旺放在首位,就是体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落实党的基本路线。

  产业兴旺,是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要求。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兴旺,首要就是让农业兴旺。民以食为天。对于国家发展的全局来说,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食物需要,是基本要求,也是重大挑战。农业中的大田种植业、园艺业、养殖业等,都是为了解决好吃饭问题,都是为了让人民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即便是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也与吃饭问题相关,能够让人民吃得更加愉悦。

  产业兴旺,是农民的迫切要求。对于农民来说,产业兴旺最大最直接的意义,是解决两大问题:就业和收入。尽管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离开农村,到城市里去谋生。但是,农业及其相关产业,仍然是遥遥领先的最大就业部门。即便到了本世纪中叶,现代化强国建成之日,也将仍然如此。同时,尽管全国平均计算,我国农民的收入中,外出务工收入不断增加,所占比例已经达到最高,但是,农业收入仍然占据重要地位,尤其是仍然留在农村里的人来说,仍然是最重要的收入。对于农业主产区,就更是如此了。

  产业兴旺,对于乡村振兴的其他方面,也有重要促进作用。

  产业兴旺,会促进生态宜居。产业兴旺发展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就会更加重视生态环境问题,就能更好地保护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革开放之初,很多地方的山岭都比较光秃,植被不是很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农民砍柴烧,因为买不起煤,更用不起电。现在,农民普遍使用煤炭,更有越来越多的农民使用电、气等新能源,而不再砍柴烧柴了。结果,只要不是特别干旱的地方,都是满目青山,树木葱郁,森林覆盖率大幅度提升。其实,落后的农业状态,对生态的破坏最大,例如原始农业的“刀耕火种”;现代农业更注意生产与生态的协调,注意可持续发展。

  产业兴旺,有助于乡风文明。物质文明,不等于精神文明;但是如果物质文明低下,那么精神文明好不到哪里去。古语说,衣食足而后知荣辱,是有其道理的。

  产业兴旺,有利于乡村的有效治理。大家都有活可干,有钱可挣,乡村秩序就更为稳定,乡村治理就更为平顺有效。

  产业兴旺,直接推动生活富裕。生活富裕,涉及到多种因素,概括起来,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农民自己的收入情况。收入高,生活的富裕程度就高。另一个方面,是各种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医疗、保障、基础设施等等,这主要是需要政府提供的。产业兴旺了,不仅直接促进农民的生活富裕,也对农民接受公共服务、维护公共服务、支持公共服务,具有促进作用。

  那么,产业兴旺的衡量标准是什么呢?也有多个维度。

  生产能力要强。这意思是,国家总体的总产潜力一定要大。至于是否要把这个潜力都充分发挥出来,什么时候发挥出来,可以让市场来决定。如何让生产能力强?两句话: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就是要千方百计保护耕地面积,绝对不减少,估计难,但至少要守住一个底线。同时,要提高地力,包括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造提升中低产田。有条件的时候,有条件的地方,要实行休耕。藏粮于技,就是要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提高单产,提高质量。从长远看,这是增量的根本希望所在。

  单产水平要高。面积没有办法扩大,只好不断提高单产水平,提高土地生产率。这取决于两大因素:地力和科技。这与上一条相关联,因为,总生产能力,就是单产与面积之乘积。

  产品质量要好。质量好,可以有丰富复杂的内涵。而对于最终的消费者来说,就是好看好吃,营养安全。好看,就是大小、形状、颜色等,让人喜欢;好吃,就是该甜的甜,该酸的酸,该辣的辣,该脆的脆,该香的香,等等,让人爱吃。营养和安全,消费者看不出来,闻不出来,要靠科学确定、企业自律、政府监管。

  生产效率要高。主要是劳动生产率要高,这要求机械化率要高。只有这样,才能降低成本,让价格不要太高,同时农民收入还能高。

  资源利用率要高。包括水、肥、药、饲料等资源投入的效率要高。这既是降低生产成本的需要,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

  多功能性要发挥好。农业农村的功能,不仅仅是生产食物和原料,也在生态、文化、社会等等方面具有多种功能。充分挖掘、利用和发挥这些方面的功能,可以构建农业的新业态,这就是乡村休闲观光旅游。这既是产业兴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中城乡融合的一个重要体现。

  生态保护要做好。把上边的各条都能够做到,这一条,也就差不多了。因为,生态保护,不是绝对保持生态的原始状态,这不可能,也不必要。在发展产业时,只要生态环境能够保持住可持续性和适宜性,就可以说是健康良好的了。

  产业是否达到了兴旺,没有绝对标准;上述的各个方面,都是相对的。兴旺程度如何,可以通过比较,进行判别。比较的维度有两个:一个,是与自己的过去比,如果有进步,那就是更兴旺了;另一个,是与别人的现在比,如果达到或者接近世界的最好水平,那就算很兴旺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