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种使命,一种担当”

2018年07月05日 11:23   来源:青海日报   孙海玲

  本报记者 孙海玲

  “我们村地处山顶,入冬后气温低,尤其是幼儿园孩子们还靠着生炉子取暖,村党支部书记告诉我在农村,只有特别富的人家才装暖气,听了这话我很难过。通过多方争取和帮助,我们村的采暖炉安装到了203户村民家中和幼儿园里,现在后拉村全村都用上了暖气。”

  “机械化集中连片播种在我们没来之前,冰沟村的村民想都没想过。2016年春播时,在县农牧部门的支持下,大通‘一家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运用‘深耕浅播’集中连片机械化耕种,为全村农户节省耕种费用三万多元。”……

  7月4日,窗外小雨淅沥,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政府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一场由县委组织部和县扶贫办组织的大通县“第一书记论坛”如期举行,来自全县116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从四面八方冒雨赶来,共商脱贫之策。

  谈工作举措,聊扶贫心得,话未来发展,绘美好蓝图……论坛上,来自逊让乡后拉村第一书记王占武、石山乡冰沟村第一书记张秉瑜、向化藏族乡立树儿村第一书记方明,这三位刚刚获得“2017年度全省脱贫攻坚表彰”的第一书记们用朴实的语言交流工作,用真情实感抒发脱贫感受。

  “以‘第一书记’论坛形式组织全县第一书记在这里聊聊扶贫心得、说说各村工作举措,这在我县尚属首次。交流发言结束后我们还组织了一场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据大通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为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用好、用活、用足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熟练掌握相关扶贫政策和应知应会知识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对于推动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建档立卡户看法是什么?现阶段‘雨露计划’实施的主要对象年龄是多少周岁?贫困村退出时,贫困发生率要低于多少?……”记者在考试现场看到,所谓的“考试”是通过笔试形式,让第一书记在论坛现场完成一套一百分的测试题。

  据悉,为确保扶贫第一书记能够全面掌握脱贫攻坚应知应会内容,考卷一共出了四套题,设有填空、选择、简答等题型。“考试内容基本上都是脱贫攻坚的基本政策,这样的考试在我县已经举办了五次,主要为了让第一书记及时准确地掌握国家和我省的一些脱贫攻坚基本知识,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更大作用。”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今年是西宁市三县贫困县摘帽的关键时期,经过前两年的集中攻坚,大通县已经有67个贫困村陆续退出,还剩49个贫困村、6435贫困群众将在今年实现脱贫。这也就意味着在剩下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大通县要狠下功夫,采取更有力措施啃下硬骨头。

  大通县扶贫办副主任包元太告诉记者,第一书记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急先锋”,担任着脱贫摘帽的重要任务,为此大通县非常重视第一书记的学习、培训工作。通过举办第一书记论坛,加强各村第一书记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凝聚起力量,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鉴别干部能力的“大考场”。逊让乡后拉村这个两年前还一贫如洗的贫困村,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大力抓发展、补短板,抓教育、上项目等多措并举之下,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两年前的2970元,增加到了7320元,群众脸上的幸福笑容多了,对党的感恩之情多了……

  扑在脱贫攻坚一线两年多,若你问及每一位第一书记们对“第一书记”这一称谓的理解,大家都说“这是一种使命、一种担当。”正如后拉村第一书记王占武所言:“ 担任第一书记后,我更加感受到了党对我的信任,也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我觉得‘第一’不仅仅是‘一把手’、‘第一负责人’,还是一种模范,一根标杆,更是一种使命、一种担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