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资中1049名第一书记“联盟”

2018年06月01日 10:31   来源:四川日报   

  5月15日,资中县龙江镇团结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来自周边7个乡镇的近60名驻村第一书记来到团结村,考察学习该村在产业发展上的成功经验。

  “在资中,实行‘第一书记工作联盟’,把邻近乡镇驻村第一书记组织起来开展学习、讨论和调研活动,已经形成机制。”资中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段春秀本报记者邵明亮

  形成机制 搭建交流平台

  2017年下半年,为加强全市1049名第一书记的管理服务,内江在全省创新探索建立“第一书记工作联盟”工作机制,并将相邻若干个乡镇(街道)所有村第一书记按30-60人标准,建立联盟分支,为第一书记搭建起交流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互学共促,进一步增强驻村帮扶实效。

  5月15日当天在团结村的调研,正是资中县“第一书记工作联盟”第四支盟开展的一次交流活动。来自资中县甘露镇甘露寺村的第一书记张伟生在调研中很活跃,他一直紧跟着团结村第一书记刘贤林和养殖户陈家荣,认真听他们讲解并不时发问。

  “我们村是典型的水果村,产业相对单一。我们离团结村不远,条件相似,希望可以学习到一些水产养殖方面的思路和技术,为村子的发展多找些出路。”张伟生说。

  资中县“第一书记工作联盟”第四支盟召集人苏科瑞说,联盟内的第一书记虽然来自不同单位,但通过大家一起思考片区工作思路、组织会议和活动、学习片区典型,为他们的成长搭建有效平台。

  据内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内江市已经在全市各县(市、区)建立了5个“第一书记工作联盟”,共25个联盟分支,第一书记联盟工作平台已初步成形。

  形成合力 抱团发展闯市场

  “我们综合考虑全县33个镇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产业发展情况、贫困人口等因素,将33个镇分为五大片区分别建立工作联盟分支,这样有助于大家互帮互带,建立资源共享机制。”资中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资中县的高楼镇和金李井镇为例,两镇所有第一书记均被划分到同一支盟,也让两个乡镇的第一书记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

  高楼镇三岔村第一书记黄仁忠和金李井镇蚂蟥坪村第一书记罗凯,就是通过“第一书记工作联盟”相互认识的。三岔村依托大型标准化兔场与千亩果园形成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而金李井镇蚂蟥坪村则是贫困村,村民发展产业的意愿很高。

  在相互考察了解后,两位第一书记在合作发展产业上一拍即合,三岔村与蚂蟥坪村跨村“结盟”:三岔村友情提供种兔和技术指导,并与蚂蟥坪村抱团闯市场,打捆销售肉兔。

  今年2月,蚂蟥坪村建起规模兔场,现已发展存栏幼兔近2000只,预计两个月后出栏,有望带动全村的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

  “‘第一书记工作联盟’形成了合力,破解了之前单打独斗难以克服的问题,实现了共享资源、共同发展与进步。”内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