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吴忠贫困村工作队融入民心真扶贫

2018年06月15日 14:47   来源:宁夏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苏峰)协调吴忠市园林局支持400余株树苗绿化全村环境,协调爱心企业和人士解决贫困户马志学举债建房困难……6月14日,记者打开吴忠市市场监管局驻红寺堡镇同原村第一书记马建国的电脑,储存的全是建档立卡户的信息。谁家收入多少,谁家脱贫了,谁家的子女需要找工作就业,马建国心里一清二楚。

  马建国只是吴忠市新一轮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中的一员。2017年3月以来,吴忠市新一轮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融入基层,牢牢抓住基层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建立党支部、功能党小组400多个,培育党员致富先锋户338户、村级后备干部720人。通过多举措帮扶,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下降到6.54%,仅2017年就有57个贫困村脱贫,5.04万贫困人口脱贫。

  吴忠市财政局派驻利通区扁担沟镇利原村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通过帮助协调产业发展资金、扩大产业贷款规模等方式,该村肉牛养殖从98头增加到580余头,帮扶90户群众每年增加收入150余万元。结合全市开展的“空壳村清零2020行动”,该局向吴忠市天禾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注资70万元,每年向利原村村集体分红5.6万元,激活村级“自我造血”功能。

  吴忠市促融入、严管理、挖潜能,推动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在同心县预旺镇,吴忠市旅发委派驻南塬村第一书记张银国帮助该村制定旅游产业规划,建设旅游驿站,为群众增收独辟蹊径;环保局派驻柳树堡子村第一书记金刚指导该村发展红葱产业,联系企业帮助贫困户销售红葱2万公斤;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派驻沙土坡村第一书记沙鸿儒致力教育扶贫,坚持帮扶贫困大学生63人;吴忠市委宣传部派驻北关村第一书记冯立建成同心县第一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