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田向存:让全县八成以上贫困人口靠产业脱贫

2018年07月05日 11: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徐永升

  这几天,林西县委书记田向存日程安排得很满。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他,专门请假参加了自治区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并在会上介绍了林西县精准脱贫经验;他还忙里偷闲,调研了金鸡扶贫产业项目,这是他心里一直惦记的事。在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基地,30栋红瓦白墙的鸡舍次第排开,66万只蛋鸡在鸡笼里悠闲觅食,每天这里能产出60万枚鸡蛋,相当于为全县人口每人提供2.5枚鸡蛋。

  金鸡扶贫项目是林西县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林西县委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主打三大攻坚战役,使全县走上加快发展之路。“郡县治,天下安”,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心骨,田向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他统领全局的发展思路,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范,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深得百姓爱戴。

  县域经济发展如何谋篇布局?田向存心里有一盘棋: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在打好三大战役的基础上,还要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他首先为全县乡村振兴设计制定了一个详细的产业支撑体系,这个包括菜、果、草、药、牛、驴、禽的农牧业主导产业工程,实施两年来效果显著。仅设施农业一项,由原来不足千亩发展到近2万亩,建成百亩以上设施农业园区21个,使大棚蔬菜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金钥匙。

  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建设“五大基地”和“两个中心”,是田向存为林西县工商业发展定下的目标。县里力争“十三五”期末建成赤峰重要的有色及稀贵金属材料产出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清洁能源输出基地、重要氟化工生产加工基地和规模化、特色化、高品质农畜产品品牌示范基地;建成赤北锡南重要的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和草原自驾游服务中心。为让蓝图变为现实,田向存尽心竭力,谋划推动了东台子水库、4C级支线机场、高等级公路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项目,他还亲自带队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招商,先后引进香港茂荣、广东温氏、上海红星美凯龙等众多企业入驻林西。

  发展有思路,工作有担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田向存一直对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现象深恶痛绝。农家子弟出身的他,一心想为群众办点实实在在的事。在整合涉农资金实施扶贫项目过程中,一些部门顾虑重重,有的怕得罪主管部门不敢整合,有的为了部门固有利益不愿整合。“整合资金上级有政策咱怕啥?怎么也比把钱撒了芝麻盐要好吧!”田向存顶着各方面压力,力推涉农资金整合,大胆采用政府先行投资建厂、企业后续租赁经营的方式,引进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项目。

  “田书记推动涉农资金整合,结果就盖了个大鸡窝!”在金鸡扶贫项目建设中,不少干部还是担心项目能否成功。可田向存深信这种新型扶贫模式的潜力,他亲自上手、亲自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项难题。结果项目仅用201天就投产运营,在全国22个金鸡扶贫项目中建设速度最快,当年便投产达效。该项目流转了贫困人口的土地,带动他们发展起养鸡、饲料种植等产业,还有一部分贫困群众变成养鸡场的产业工人;而项目租金则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使村里有钱来设立公益岗位,让贫困人口有活干、有钱赚,活得更有尊严。

  田向存下乡调研时,有两件事让他记忆深刻:一个是贫困户的房子,一个是留守儿童的眼神。看到偏远山区一农户家徒四壁,四处透风,炕上还有正在抱窝的母鸡,他吃惊又自责。“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还有这么穷的地方,看来我们工作还得加把劲!”看到学校的留守儿童,因父母外出打工长期无法得到关爱时,他心里直发酸。孩子们那孤独无助的眼神深深地刺痛了他,“要把脱贫攻坚放在经济发展的全局进行谋划,地方经济发展好了,百姓能在家门口就业了,留守儿童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为了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田向存用心用情用力。他创造性地设计了“1+4+5”产业扶贫模式,即依托1个大企业或重点项目落地,让贫困户有资产性、财产性、生产性、劳务性4个方面收益,重点发展甜菜、中草药、蛋鸡、生猪和内蒙野果5种扶贫产业。这种模式将贫困人口紧紧地嵌入产业链条当中,使全县八成以上贫困人口实现了产业脱贫。他还推动了具有林西特色的健康扶贫工作,真正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兜住了贫困百姓因病返贫的底线。田向存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用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9%降至2017年末的1.64%,成为自治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申请脱贫摘帽的国贫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