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翁牛特旗架起产业脱贫“四梁八柱”

2018年06月07日 14: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赤峰6月6日电 (记者 徐永升)初夏时节,翁牛特旗白音套海苏木王家湾子嘎查一片葱翠。贫困户杨成思家的菜园里,芦笋和辣椒长势正旺。

  “真是一亩园顶十亩田,种菜就是比种玉米收入多!”老杨算了一笔账,7亩地的大菜园,过去种玉米年收入7000元,现种特色蔬菜收入能收入近2万元。杨成思是翁牛特旗小微产业扶贫的受益者。如今,全旗已形成“小微项目到户、产业园区项目到村、重点项目带动一片”的精准扶贫格局,架起了全旗产业脱贫的“四梁八柱”。

  “菜单式”小微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种下“摇钱树”。这种扶贫模式百姓适合什么就发展什么,宜农则农、宜菜则菜、宜牧则牧。全旗小微产业扶贫项目计划投资8800多万元,按照全覆盖的原则,4444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补贴标准不超过2000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种植业、养殖业或者是其他一些小型项目,由贫困户自主选择项目自主实施,程序上实行户选项、村申报、乡审核、旗备案。这种人口参与度高、投资小、见效快的模式一经推开,就受到贫困群众的欢迎。

  与小微产业扶贫模式不同的是,产业园区化扶贫模式让贫困户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脱贫之路。亿合公镇山高沟深,属于高寒墁甸地区,土地贫瘠,水源匮乏,贫困人口占全旗贫困人口约五分之一,去年,北台子村、亿合公村、老府村等6个村共同建设的亿合公镇北台子设施农业产业园,建设86处温室大棚,把扶贫产业园整体出租给内蒙古北方大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用于育秧,贫困户不仅能到园区打工,还能得到分红。目前,联村扶贫产业园的设施农业、生猪养殖等5个项目已经投产运营,寒地蔬菜脱水深加工、种鸭养殖等项目也即将实施。眼下,园区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通过项目分红、贫困人口在扶贫产业园务工,带动贫困人口480人人均增收1000元。产业园二期规划500亩,正在筹建中。

  重点项目建设的推进,让龙头企业成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从2016年至今,中粮家佳康(赤峰)有限公司已完成12处规模为2.7万头生猪的家庭牧场建设,带动贫困户929户累计增收120多万元。眼下,企业还有11处存栏规模是22000头生猪的养殖场在建。今年,企业还准备新增养殖场50处,存栏规模将近10万头。目前,全旗已经有50个脱贫产业园区项目,中粮合作生猪养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绿源合作生猪养殖场也已经开工建设。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让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家都有增收项目,今年年底前能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