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凉山干部群众:更有信心和力量啃下深贫“硬骨头”

2018年06月21日 10:40   来源:四川日报   

  大会精神在凉山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他们说——

  ●“我一句没落地听完了,感觉更有劲了!”

  ●“我们一定会不怕苦不怕累,不等不靠,把日子越过越好。”

  ●“我们要扩大草莓、羊肚菌的种植面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这就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政策。我们要努力让群众不会因病致贫,不会因病返贫。”□本报记者雷倢何勤华

  “这个大会要讲脱贫攻坚的好政策,事关每家每户!”6月20日8时,凉山州甘洛县新市坝镇新民村村主任王明康在广播里提醒。不一会儿,30多位村民来到新民村党群活动中心,等待收看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的直播。

  当日,凉山州共有10余万名干部群众收看了大会直播。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省委、省政府专门为凉山召开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出台如此前所未有的帮扶政策,我们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决心更足了。”这是凉山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催人奋进

  脱贫摘帽信心更足了

  当天,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曲木子刀,放下手中农活,与40余名村民一起观看了大会直播。他格外激动,“我一句没落地听完了,感觉更有劲了!”

  “我们原来住在高山上,易地扶贫搬迁让我们住上好房子,日子也越来越好。通过收看电视直播,了解到有那么多人关心我们,心情很激动。我们一定不怕苦不怕累,不等不靠,把日子越过越好。”看完直播,凉山州越西县申果乡达布村村民曲比打石精神振奋。

  大会精神在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引起广泛讨论。这里被称为“悬崖村”,这次会议,让村民们既感到压力又获得动力。收看完直播后,不少阿土列尔村村民继续用手机浏览会议新闻,进一步学习政策。第一书记帕查有格说:“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催人奋进。”

  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召开高规格会议,更加坚定了凉山干部群众啃掉深贫“硬骨头”的决心。

  凉山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村民吉勒次子信心十足:“我们要扩大草莓、羊肚菌的种植面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目前,火普村建起了大棚,试种高山草莓、羊肚菌、蔬菜,购买了20头西门塔尔牛,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昭觉县涪火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今年底,村民将获得首次分红。

  今年是张雪淞担任凉山州盐源县博大乡西沟村第一书记的第3年,她对未来充满期待:“我亲眼见证了西沟村在精准扶贫政策下发生的巨大变化。大会透露出的信息,让村村寨寨都备受鼓舞,我相信会看到西沟村再次巨变。”

  鼓舞人心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大会介绍了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相关措施,让凉山州美姑县乐约乡党委书记勒格古者眼前一亮。

  在勒格古者看来,12个方面34条政策措施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力支持。“我们一定不辜负这份厚重的支持,要实打实、硬碰硬地干,真正把政策举措落实到位,落实到贫困户身上。”

  具体政策也让战斗在一线的干部群众更清楚劲往何处使。

  收看完大会直播,凉山州喜德县教育局立即召开讨论会。喜德县教育局局长车波说:“有5条政策措施涉及教育,对一村一幼建设、提升教师素质等方面都加大了力度,我们下一步工作将更有的放矢。”

  “会议明确的12个方面里第一个就提到产业,让企业有了更明确的努力方向。”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西昌生产基地厂长文建国对大会中关于产业扶贫的政策特别留意。

  为响应“万企帮万村”号召,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将中药材产业导入精准扶贫项目,帮助彝族农户大面积种植中药材附子脱贫致富。去年,好医生公司加大扶贫力度,成立工作小组,以凉山州布拖县为中心,以该县乐安乡火灯村为精准帮扶重点,辐射支持全州数十个乡镇种植1万多亩附子。大会直播结束后,文建国开始筹划下一步目标:“要将产业链做大,将凉山中药材打造成品牌,带动凉山州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医疗卫生和防艾禁毒等领域也有政策措施。凉山州卫计委副主任刘敏激动不已:“这就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政策。我们要努力让群众不因病致贫,不因病返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