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凉山州创新开展三个“+”为脱贫和转型广泛凝聚力量

2018年06月15日 14:33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何勤华)6月13日,凉山州西昌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信息,从7月1日起将实施多项公交惠民服务举措,包括市民持“月城一卡通”乘坐公交车享受6-8折优惠等。“这是在大调研后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政策。”西昌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钻先说。

  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凉山州对标省委要求,结合州情及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讨论+大整改”“大调研+大帮扶”活动,拓展学习广度,提升讨论深度,增强调研实效,广泛凝聚推动脱贫攻坚和转型跨越的力量。

  示范带动“大学习”+上下联动“大宣讲”。5月16日至20日,凉山州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采取“课堂讲授+网络视频直播”方式,培训对象覆盖全州所有厅级、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州委管理的国有企业负责人。

  同时,引导县处级及以上干部争做学懂弄通做实的表率,30余名州级领导、1000余名县级领导、9000余名科级干部深入机关、乡镇、农村、企业、学校、社区宣讲。组建农村彝语宣讲报告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系列宣讲活动,引导彝区群众自力更生,掀起脱贫热潮。

  求真务实“大讨论”+动真碰硬“大整改”。凉山州围绕“如何打好深度贫困脱贫硬仗”等10个主题开展讨论,寻找各项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差距。通过大讨论,凉山州各地各部门共排查出责任落实、政策执行、项目建设等各类问题8万余个,州委采取“督查+巡察+问责”方式,进行常态化指导,对整改不力的通报问责,推动落实问题5万余个。

  近一年来,西昌市多条公交线路的调整、票价的提高引来部分市民的质疑。今年,西昌市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和公交公司负责人,分两次到成都、泸州、宜宾等地,考察学习公交发展规划、惠民政策等。通过讨论调研,推出多项公交惠民服务举措。

  深入一线“大调研”+倾情为民“大帮扶”。凉山州推行思路在一线形成、发展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典型在一线培育、业绩在一线检验的“一线工作法”,拟定课题,以“五个一”(1名领导干部联系1户企业、1个项目、1个乡镇、1个贫困村、1户贫困户)联系点为调研主战场,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蹲点调研,州县1200多个单位同步开展调研,帮助群众解决问题3800多个。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