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凉山州今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部开工 5万余贫困户年内住新房

2016年09月13日 07:32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何勤华)9月6日,记者从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府办获悉,截至8月31日,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工程17县市399个安置点已全面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凉山州将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3113户、51618人。

  9月6日,在西昌市黄水乡书夫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几台挖掘机正在作业。书夫村可耕地面积少,基础设施落后,有不少群众生活在自然条件极差的沟、湾等地方。与书夫村类似,目前,在凉山州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约有60%居住在深山区、高寒山区、石漠化地区、地方病多发区等生态环境恶劣的地区。

  如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困难?凉山州发展改革委主任赵玉聪说,实施以易地搬迁为主的移民扶贫,是让这些地区群众脱贫的主要举措。

  凉山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王永贵说,根据《凉山州“十三五”移民扶贫搬迁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十三五”期间,该州将重点完成23.5477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搬迁对象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享有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收入水平明显提升,迁出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书夫村因地制宜,采用集中安置和插花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易地搬迁。“我们村共有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被纳入搬迁项目。”书夫村第一书记袁建新说,安置房主房(如客厅和卧室等)投资约为525.2万元。此外,按照每户30平方米配套相应附房(如牲畜的圈舍),每平方米补助800元,计划补助资金为192万元。

  为了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凉山州将引导群众自主选择建房方式,鼓励群众投工投劳参与住房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控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建房面积,坚决避免因面积过大、标准过高而增加群众负担,从而导致因搬致贫的问题出现。

  贫困户丰子跑一家住在高山上,环境恶劣,当了解到政府有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主动报名,被纳入集中安置。“今年彝历新年前,80户贫困户就将住进安全住房,同时还有配套的高标准生活设施。”袁建新说,按照规划,还将集中配套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村级活动阵地等相关基础设施。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保证搬迁群众搬得出,还要协助其稳得住、能致富。为妥善解决搬迁群众的长远生计,该州将培育专业合作社、组建家庭农(牧)场等,并积极引导搬迁群众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尽快融入当地社会。

  以丰子跑为例。“我家现在种下了核桃187株,青花椒30株,养了鹅苗150只,鸡苗35只。”他说,“彝历新年住进新房,好日子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