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国省干道改造升级 交通建设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

2016年12月16日 16:24   来源:四川新闻网   戴璐岭

  四川新闻网西昌12月16日讯(记者 戴璐岭)普诗乡,位于凉山州西昌市昭觉县,省道S307从村里“穿越而过”,是昭觉县城到西昌的必经之路。普诗乡盛产莲花白、土豆等农产品,过去主要供应给西昌市区,但由于省道S307有限的运输条件,农产品常常面临运不出、不好卖的问题。从“首轮凉推”工作开展以来,普诗乡的交通情况得到了彻底改善。

  说到凉山州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不得不提的是凉山“东五县”:昭觉、美姑、雷波、金阳、布拖。过去,这五个县由于远离凉山州府,交通不便,欠缺产业,一直是脱贫工作的“老大难”问题。

  普诗乡玄生坝村,就位于“东五县”的昭觉县境内,距离西昌市26公里,乡民大部分都是彝族同胞,人口仅有1000多人,今年47岁的彝族大娘阿次九嫫就居住在这里。阿次九嫫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原来路不好,菜不好卖。现在我们真的都太高兴了,路又平又宽,甚至还有外面的商家来村里收我的蔬菜,我都不需要出门就能把菜卖出去了。”

  对于阿次九嫫以及玄生坝村的村民来说,村里的这条省道S307,是他们赖以生存的致富之路,生存之路。无论是把农作物往外运输,还是到县城或者西昌看病读书,都需要经过这里。但是省道s307在改造前,道路条件不好,弯道多坡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村长马比拉哈告诉记者,玄生坝村的村民主要靠种植莲花白、洋芋和少量的中药为生,农作物收成的时候,大家只能开着农用拖拉机将蔬菜运往西昌售卖。“我们村主要靠种植业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运输到西昌很难,不堵车的时候大概要40分钟到1个小时,遇到堵车的话,要两三个小时才能运到,很难卖得出去。现在路通了之后,最多只要40分钟,就能把莲花白、中药、洋芋卖到西昌去。”

  正如马比拉哈所说,2015年,省道S307开始升级改造,今年6月份正式改造完成并升级成为国道G348。道路从原本的6.5米变成了8.5米宽,纵坡控制在了8%以内,大大缩短了西昌前往凉山“东五县”的距离。S307西昭路的畅通,事关昭觉、美姑、雷波、金阳、布拖,凉山州脱贫攻坚主战场,200多个乡镇、1000多个行政村,100多万广大干部群众的脱贫奔康,给凉山的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记者了解到,作为“首轮凉推”的重要组成部分,凉山州的国省干道改造取得了显著成效,34个、2198公里国省干线项目全部开工,2016年6月30日前圆满实现了州府西昌到各主干线公路全面畅通的目标。国道由1条调整为8条,实现县市全覆盖,省道由8条调整为14条,州府到县主干线公路实现提档升级。

  据凉山州副州长朱学雷介绍,第二轮“凉推”主要将解决高速公路大通道。“明年我们要启动建设4至5条高速公路,第二个主要任务就是把农村公路实现通乡油路的100%,通村硬化路的100%,第三是国省干线路网的联网工作。再经过3年的时间,到2018年,凉山的交通会有一个更大的飞跃。”(图片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