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攻坚要充分激发“四种意识”

2018年06月14日 14:29   来源:新疆日报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龙明姬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为全党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次吹响了“集结号”,下达了“冲锋令”。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作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哪一块都是“硬骨头”,实现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承诺,更是群众的期盼。作为组织部门,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攻坚责无旁贷,必须立足自身主责主业,注重激发“四种意识”,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要激发各级干部的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要始终坚持把最强的人选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展工作,担负起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等职责任务,奋斗在基层第一线、脱贫攻坚最前沿。但要真正发挥好他们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还需要不断激发他们的责任意识,把脱贫攻坚落实到行动上。没有任务就没有责任,这会让少数人理直气壮扮演“旁观者”成为可能。要针对各支驻村力量的职责差异,科学精准制定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指标体系,细化量化考核内容,真正实现人员和责任双到位。通过督查、巡察、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等手段,真正考准考实脱贫攻坚实际成效,树立起“责任意识”和“主角观念”,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投身到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去,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合力。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的导向格外鲜明,克州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树立鲜明的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导向,制定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若干规定,大力选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带头冲锋、迎难而上的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引导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聚焦总目标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上,始终保持脱贫攻坚的力量持续稳定、充满活力、能打胜仗。

  要激发职能部门的参与意识。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协调上下、联动左右,齐心协力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协调统一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建立这些体系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的支持配合,回答好“谁来帮”的问题。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攻坚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在,要结合抓机关党的建设,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推动克州党委常委承担年度重点课题,县处级领导干部牵头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通过到村里转转、田间走走,发现问题、找准症结,研究思路、制定办法,用群众的观点认真分析、客观把握,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支持不支持作为扶贫工作的准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坚持领导班子述职要述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要考脱贫攻坚成效,通过年度绩效考核、换届后领导班子调研等途径,全面了解班子抓脱贫攻坚的成效,让各部门各单位全面重视起来、深入参与进去,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要激发贫困群众的追赶意识。脱贫攻坚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组织和支持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发挥人民群众主动性。要防止忽视贫困群众主体作用。要防止出现“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的现象。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实现贫困群众知识层面的提升和思想层面的转变。要加强脱贫致富技能培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现代科学技术融入各类培训项目中,依托本地农村夜校培训一批、援疆项目培训一批、致富能手帮带一批等方式,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输出奖励等方式,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首先要有“飞”的意识和“先飞”的行动。没有内生动力,仅靠外部帮扶,帮扶再多,你不愿意“飞”,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克州通过入户走访宣讲、选树致富模范、选派外出参观考察等方式,鼓励就业,消除“等靠要”思想。在升国旗仪式中表彰勤劳致富村民,村级宣传队传唱致富故事,用脱贫致富的鲜活事例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努力奋斗改变贫困面貌。

  要激发组织部门的担当意识。组织部门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攻坚,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关键举措,也是组织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服从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的生动体现。组织部门要做“实干家”,切实增强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帮扶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党委有号召,组织部门有行动。克州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组织部门要抓住深化改革的机遇,用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力量,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以党建为引领,“稳定”“脱贫”两手抓,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聚焦“抓党建如何抓,促稳定促脱贫怎么促”这一核心问题,在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落实。要真正抓在手上,围绕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统筹基层各支力量、培养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建强基层党员队伍、落实基层基础保障等举措,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把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自觉行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党建研究会供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