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必先扶思想

2018年06月14日 14:25   来源:西藏日报   

  “穷则思变,差则思勤。”变通图强、知耻后勇是中国人从古至今的智慧。

  帮助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稳定脱贫不返贫,思想扶贫,势必先行。开展扶贫工作,除了送钱送物、排忧解难,“授人以鱼”外,最重要的还是扶志、扶智、扶思想,“授人以渔”,帮助贫困群众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杜绝“等靠要”,提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气神。“穷则思变”的意识立住了,自主脱贫的观念坚定了,脱贫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如今,脱贫攻坚决胜阶段的号角已经吹响,笔者认为,要确保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就必须首先针对贫困群众思想贫困这一实际,把思想扶贫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

  要加强脱贫政策宣讲,大力表彰和宣传脱贫致富先进典型事迹,培育和弘扬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时代新风。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引领贫困群众学习脱贫政策、学习先进典型,让贫困群众在耳濡目染的环境中对脱贫政策入脑入心,看到脱贫希望,转变“不愿脱贫、不肯脱贫、怕脱贫”的思想,激发脱贫斗志和致富热情。

  要帮助贫困群众正确看待自身的优势和劣势。进一步创新思路,努力克服劣势,充分利用优势,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科学技术和文化水平。通过技能培训开阔视野,掌握一技之长,在提高自主脱贫能力上狠下功夫,积极投身创业、就业实践,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摆脱贫困现状,走上致富之路。

  要为贫困群众兜住保障民生的底,让他们在自主脱贫的路上没有后顾之忧。扶贫部门和扶贫干部要全面掌握贫困群众的基本情况,积极落实教育、医疗、生态补偿、公益性岗位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对贫困群众脱贫进度进行跟踪,打好持久战,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创业、就业路上的难题,坚持“回头看、回头帮”,防止脱贫户返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