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主流媒体宁夏行 海原脱贫攻坚引赞声

2018年06月14日 14:23   来源:宁夏日报   

  “海原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得真不错!”《经济日报》记者拓兆兵由衷感慨。6月13日,全国主流媒体宁夏行采访团走进海原,采访了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孵化创业基地发展和关桥乡冯湾村拱棚硒甜瓜产业化发展情况,采访团成员们边看边听边记边思考,在热火朝天的生产一线见证了海原脱贫攻坚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实惠。

  海原县关桥乡冯湾村种植拱棚硒甜瓜1200座,总占地面积1207亩,全村实现硒甜瓜销售收入855万元,户均收入达2.2万元,人均收入可达7800元以上,是海原县重点创建的硒甜瓜绿色食品基地之一。“第一次看到种甜瓜。”走出甜瓜棚,《昆明日报》记者周婷说,从日照、气候、土质等情况介绍来看,海原县很会因地制宜选择产业,为当地群众脱贫找到了路,希望冯湾甜瓜能销到云南,走得更远。

  海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孵化创业基地2015年9月营运以来,将刺绣、剪纸作为“离土”脱贫的产业之一重点打造,以96个脱贫村的建档立卡妇女为主体,形成了“人才+基地+产业+脱贫”的促脱贫模式,目前已进驻电商企业和刺绣剪纸企业19家,稳定从业人员300多人。参观了该基地刺绣、剪纸展厅、生产加工及教学现场后,《海南日报》副总编辑任小东认为,非遗项目申报成功后,怎么传承下去并变成产业是最大的难题。非遗不能总是关起门来搞传承,海原这个非遗基地很好,既提高了农村妇女的收入,又很好地传承了文化遗产,但是要和市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陕西日报》副社长樊彥彬谈到,无论什么产业,只要符合当地实际情况都是好产业,海原的特色产业要继续做大做强,没有规模的产业很难立足竞争激烈的市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