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都匀双新村思想扶贫:争当“十星”户 脱贫干劲足

2018年06月14日 14:10   来源:贵州日报   

  新闻提示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时期,除了打好“四场硬仗”,发展“五个一批”之外,更重要的是思想扶贫,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显得尤为迫切。

  如何有效地开展思想扶贫?去年以来,都匀市开展了有益的尝试。

  2017年底,都匀市在贫困村毛尖镇双新村持续开展了一场“双十星”星级化村民自治,通过比一比、评一评、晒一晒,群众从争当贫困户,变成了争当文明户,从懒散变成了积极发展,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气神大不一样。

  本期周刊,我们关注都匀市“双十星”星级化村民自治如何行之有效地扶起群众的脱贫之志,催生脱贫内生动力。

  “双十星”评比,让都匀市毛尖镇双新村的环境更加优美。  

  找准贫困原因 

  6月11日,记者走进都匀市毛尖镇双新村。雨雾蒙蒙的村子里,白色的硬化路串起了两旁古朴的民居,娇艳的花朵和绿树将小村子装点得漂亮温馨。

  贫困户高承辉的家门口贴着一张黄底黑字的“十星级贫困户”卡片,上面有9颗红彤彤的五角星,“他可是我们这里的9星贫困户呢。”双新村村支部书记韦金成笑着说。

  高承辉的家里,摆着一台崭新的洗衣机。他把脏衣服丢进洗衣机,按下开关,洗衣机就欢快地转了起来。“记者同志,你看,这是今年2月,我家得了‘双十星’贫困户进步奖村里给我家发的奖品,还有一张奖状呢。”高承辉脸上满是骄傲,“虽然奖品不多,但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人穷志不能穷。我相信,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靠着自己的双手,我们贫困户就能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自从我们村里实行‘双十星’星级化村民自治以来,大家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我们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韦金成接过话茬。

  都匀市毛尖镇双新村地处边远,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不多。长期以来,群众形成了“等、靠、要”的思想,村民发展劲头不足。双新村497户1987人中,贫困人口就有153户624人,贫困率达31.4%。

  经过分析,双新村村支“两委”发现,村里的致贫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地理、交通、资源等客观原因造成的;另一方面是因为大家没有一心搞发展,努力脱贫致富的想法。“发展不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思想落后,村民发展动力严重不足。”韦金成说。

  以奖代扶 激发致富热情

  “双十星”星级化村民自治以“以奖代扶”方式,切实推进农村脱贫攻坚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和“羡穷”“拼穷”“争穷”的错误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气,激扬群众士气和正义感,激活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热情,逐步树立“以勤劳务实为荣,以好吃懒做为耻”“以自力更生为荣,以争当贫困户为耻”“以创业致富为荣,以争要扶贫政策为耻”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同时,积极推进文明村寨、文明家庭创建,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创业致富能手,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为了扎实推进好“双十星”评选,双新村还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主任、组织委员、计生专干、妇女主任、村委委员为副组长,全村12个村民组组长为成员的“双十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能不能评上星,能评上几颗星,这都是群众说了算。”都匀市毛尖镇党委副书记韦鑫介绍。“双十星”评选,首先由每个村民小组推选出的村民组长、两名党员、两名群众代表组成的5人星级评审小组对该组农户进行星级评审初评,评审结果报领导小组审批、评定。

  在评定中采取逐户评星、群众审星、审批定星的办法进行评定。每家每户,根据十颗星的标准给予客观公正的初评。符合具体标准的给予一颗星的奖励,最高十星;对每家每户,每颗星进行重点审议,根据群众反映情况的真实性,给予适当的调整,最后逐户在星级牌上加星摘星;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根据群众审议的结果逐户归档。对获得9星以上的家庭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对于6星以下的家庭给予批评指正。

  “家家户户的门口都贴着‘双十星’的牌子,哪家得了几颗星,大家一目了然。门口星星太少的人家都憋着一股劲,争取把家里的各方面都发展起来,多拿几颗星星呢!大家的干劲能不足吗?”韦金成笑着说。

  在双新村二组,曾经的贫困户罗天伍就感受到了大家的这股发展劲儿。

  “头上总是扣着一顶贫困户的帽子,感觉大家会笑话我,特别不光荣不好意思。寨子里好多人都积极搞发展,积极脱贫摘帽,我们家也不能比别人差,也要做点事情,把贫困户的帽子甩掉呀。”罗天伍说。今年2月,罗天伍和爱人在毛尖镇等地打零工,终于达到了脱贫的标准。2月21日,罗天伍在贫困户退出申请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按下了红手印。“下一步,我想贷款发展苗木种植,争取把自家的日子过红火起来。”罗天伍自信满满地说。

  2017年10月以来,双新村已有6户26人通过国家帮扶和自身努力,收入达标申请脱贫;不少贫困户还积极向村委申请,自愿退出贫困户行列。现在,全村乱办酒席、等靠要、脏乱差等现象几乎没有,群众逐步树立了‘以勤劳务实为荣,以等靠要赖为耻’‘以自力更生为荣,以争当贫困户为耻’‘以创业致富为荣,以争要扶贫政策为耻’的社会主义新风尚,为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将继续推进文明村寨、文明家庭创建,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创业致富能手,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双新村村主任赵培友说。

  目前都匀市结合实际,在毛尖镇双新村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总结提升,决定在全市创新开展“1+10+3”村级社会治理新模式,即以基层党支部为堡垒,以10星级评定为抓手(星级贫困户、星级文明户),达到自治、法治、德治的目的,实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群众生活质量,实现乡村振兴。

  双十星评选 村民自治

  找到了贫困原因之后,以狠抓思想扶贫为突破口,双新村风风火火地行动。

  “我们思想扶贫的这一招就是‘双十星’星级化村民自治。”双新村第一书记戚有明介绍,“针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了不同的‘十星’。”

  “双十星”即“十星级贫困户”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其中,“十星级贫困户”评选内容为“遵纪守法星”“诚实守信星”“感恩奋进星”“和家睦邻星”“公益事业星”“移风易俗星”“环境卫生星”“落实政策星”“发展致富星”“不赖穷窝星”等“十星”;“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内容为“遵纪守法星”“诚实守信星”“感恩奋进星”“和家睦邻星”“公益事业星”“移风易俗星”“环境美化星”“素质提升星”“扶贫济困星”“不争贫困星”等“十星”。

  “开展‘双十星’评选就是为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双新村广大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探索模式。开展好这项工作,有利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有利于提高广大村民素质、保持社会稳定,有利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韦金成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