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最需“针”本事

2018年06月14日 14:19   来源:贵州日报   

  【评论员观察】

  如果把扶贫干部比作“绣娘”,那么每名扶贫干部都要有针功夫,表现出真本事。

  6月10日,《人民日报》脱贫攻坚新气象专栏刊发文章《贵州习水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 扶贫干部有“绣娘”功夫》。2015年以来,习水县6000多名干部在全县3128平方公里的山乡大地上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一件不跳针、不脱线,努力提高贫困户的脱贫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水县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3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下。这样的脱贫业绩确实不同凡响,而光鲜的数字背后则一定浸润着扶贫干部的血汗。

  扶贫是个力气活,更是一个技术活。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曾谈到一个词:绣花功夫。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绣花”二字,意蕴深长。一看到绣花,我们很容易想到唐朝诗人罗隐的名诗《绣》,其中有这么几句:“一片丝罗轻似水,洞房西室女工劳。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玉指翻飞,金针错落,带给观者是美妙的享受。最重要的是,在一针一线的飞舞中,花鸟活灵活现,不能不让人叹服闪耀其中的高超技艺。

  绣花需要针功夫,扶贫何尝不也如此?扶贫,需用力,更需用心。浮皮潦草,是绣不好花,也脱不了贫的。现实中,一些地方扶贫,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只是走过场,却毫无益处。有些扶贫干部善做表面文章,口号没少喊,却不够用心,拈轻怕重,做不到真扶贫、扶真贫。

  像绣花一样扶贫,除了一丝不苟,还需讲究效果。如果三五年绣不出一朵花,性价比未免太低。换言之,扶贫慢不得拖不得,一旦迟迟不出效果,就不能如期完成脱贫目标。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纵观习水县的脱贫路径,就体现出了绣花功夫。一是定下“十面合围治理十穷”的精准扶贫战略,脱穷志、搬穷窝、改穷路、调穷业、治穷坡、医穷病、断穷根,等等,无一不有针对性,无一不需对症下药。接下来,针对每种贫困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同时,层层立下军令状,全方位明确脱贫攻坚的县级责任、部门责任、乡村责任,这就让脱贫更见效。

  有个细节是,红工村一些贫困户对种花菜充满怀疑。经过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做工作,一些贫困户终于松口,经检验,这一选择是对的。习水县扶贫特点就是,以村为战场、组为单元、户为堡垒,“不跳一针、不漏一线”,这一做法将绣花功夫演绎得淋漓尽致。绣花,跳一针、漏一线,一般人看不出,但绣娘心知肚明,拿出“不跳一针、不漏一线”的功夫,才能绣好花、脱掉贫。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如果把扶贫干部比作“绣娘”,那么每名扶贫干部都要有针功夫,表现出真本事。扶贫最需“针”本事,习水县扶贫成就称得上贵州整个扶贫的缩影。只要人人拿出真本事,不跳针、不脱线,不仅可提高贫困户的脱贫质量,更能确保我国各地如期完成扶贫任务。(作者为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