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港市港南区:扶贫讲堂开到田间

2018年06月13日 15:31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梁 宇 刘志宁

  “你们好,又跟大家见面了。这期讲堂很荣幸请来了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幼梅,为大家解读扶贫新政策,人社、教育、扶贫等部门的领导将分别就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就业转移、义务教育资助政策、雨露计划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6月6日,贵港市港南区扶贫办主任党勇评做开场白。当天,在该区新塘镇万福村的田间扶贫讲堂教室里,正在举行第183期扶贫讲堂。其内容除了提振贫困对象脱贫的信心外,还为家里有小孩读书的贫困家庭重点介绍雨露计划。50多名村民前来听讲。

  党勇评介绍,该区扶贫讲堂从2016年开始启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83期,基本上1个月1期,具有连续性和持久性。“扶贫办联合各支持单位的业务部门力量广泛参与,授课内容主要是扶贫政策、实用种养技术和妇女维权和保健等,很受欢迎;授课教师都是土专家、业务骨干和种养大户,他们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为群众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受到了贫困群众的好评。”

  扶贫讲堂开讲前,港南区副区长马明回忆今年扶贫讲堂第一次开讲的情况:“当时是在新塘镇万福村佳润特色水果示范区的600多亩火龙果基地里,这是贵港市第一个位于农产品示范基地的扶贫讲堂教室,目的是让经济能人现身说法,激活村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为参加本期扶贫讲堂,从周围各村赶来的村民和贫困户早早就来到了田间扶贫教室。不多时,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种植大户及贫困户等人就坐满了教室。你一言我一语,谈起彼此的“脱贫路”“致富经”。“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马明的一席话鼓舞了台下贫困户的士气。

  港南区农业局局长梁仲益凭借自己多年的专业经验,在课后带着群众到基地种植现场为大家讲授火龙果常见病虫害防治技术。“实地讲解群众更容易听得懂,自己也讲得更顺溜。”梁仲益说。

  “听农业局技术员说种植火龙果效益好,我学了种植技巧,打算在自家3亩龙眼树底下套种火龙果,挣更多的钱。”万福村村民宋志标说,2017年,他在村里搭鸭棚,与公司合作养了3000只鸭脱了贫,不仅靠自己的双手摘掉了贫困帽,还成了村里的种养大户。

  “以前家里亲戚从越南拉火龙果回来卖,谁知不耐运,亏得一塌糊涂。港南的富硒火龙果耐运、品质好、效益高,发展农业产业政府还有补贴。扶贫讲堂给我们指了一条致富路。”宋志标准备向亲戚推荐种植本地的富硒火龙果。“扶贫讲堂让村民听懂政策、学懂技术,回到家里跟着政策发展产业。去年,我们村顺利脱贫。”万福村党支部书记宋爱其说。

  新塘镇委书记韦武浩评价:“扶贫讲堂让群众能够实地去感受、操作,学以致用,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今年,新塘镇预脱贫3个村,明年,全镇将实现全面脱贫。”

  港南区委书记杨亚俊说,扶贫讲堂旨在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精神动力和技能支持,鼓励贫困群众克服困难,坚定信心,用志气消除思想上的贫困,用精准的方法消除物质上的贫困,用智慧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力争在两年内将扶贫讲堂优质资源输送至50个贫困村,惠及全部贫困户,实现2020年全部贫困群众‘能脱贫、稳得住、可致富’的目标。”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