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决战贫困写担当——“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驻靖西工作队小记

2018年06月14日 13:34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 徐顺东 通讯员 黄顺湖

  本报记者 徐顺东 通讯员 黄顺湖

  近日,全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总结会传出消息,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驻靖西市工作队再获“全区先进工作队”称号。

  在588名工作队员配合下,靖西市目前完成2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5243户2.24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4%。

  捧着沉甸甸的荣誉牌,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驻靖西市工作队队长赖瑞雄表示:“这是588名队员用汗水换来的荣耀,也书写了驻村队员担当的人生。”

  A 老队长有“两大件”

  在靖西连续工作整整6年,其中4年连任两届工作队长,赖瑞雄是靖西市扶贫工作队公认的老队长。

  良好的干群关系,从来都是在和群众摸爬滚打中建立起来的。“带着感情主动和群众交朋友,才能听到真心话,建立真感情。”赖瑞雄说。

  安宁乡的果布、汤亮和岳圩镇的汉邦3个行政村,是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扶贫联系点。赖瑞雄经常带上农林畜牧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群众发展种养业。每次下乡,他都换上解放鞋,带上手电筒。在他看来,解放鞋一是方便走路,二是能够拉近与百姓之间的距离,手电筒自然就是方便夜访。

  凭借这“两大件”,他与当地群众走到了一起。在靖西工作6年中,赖瑞雄有3次机会可以离开扶贫第一线,最终他选择了坚守。

  采访时,许多工作队员告诉记者,在基层这些年,许多农村工作经验都是从赖瑞雄那里学来的。“赖队长身上那些工作经验和方法,让我受益永久,是我们在书本上无法学到的。”广西建工集团派驻新甲乡甲赛村驻第一书记李志伟说。

  几年来,赖瑞雄先后获得“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所带的团队,绝大多数成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B 石缝种出“黄金叶”

  靖西的贫困山区,多是“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

  2015年10月,梁政从百色市财政局选派到魁圩乡扶赖街任第一书记。他多方寻求项目资金1200多万元,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等问题。

  路通了,这让山区发展产业成为可能。村里一个叫黄如坦的村民通过种烟实现了致富,何不发动大家一起干?梁政与村“两委”干部商量,争取修生产路和水渠,并发动党员黄如赛、黄如壮示范种烟60多亩,进而带动全村种烟。他从外面请来技术员,提供技术跟踪服务,烟叶长势良好。2016年,扶赖街共种烟200多亩,产值52万元,户均增收4.1万元。“过去,村民只种水稻玉米,勉强解决吃饭问题,如今种烟,收入翻了十几倍,全靠梁书记精准扶贫思路。”村党支部书记黄如赛说。

  梁政还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引导扶赖群众大力发展养猪业,贫困户每年可固定分红12万多元,村集体每年也增加5万多元收入。

  2015年以来,扶贫工作队把发展烤烟、甘蔗、水果、蔬菜、桑蚕、中草药、养殖等作为支柱产业来抓,使边关群众彻底告别了从石头缝里刨生计的苦日子。2017年,靖西市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44元,同比增长10.3%;完成2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5243户2.24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4%,顺利实现脱贫任务。

  C 书写担当新答卷

  588名工作队队员身上的责任和担当,让人感动。

  到达靖西市龙临镇偕乐村,兰燕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条件艰苦。2015年10月,只有27岁的兰燕,被组织部门从百色市妇幼保健院选派到偕乐村任第一书记。偕乐村是靖西市北部山区典型的贫困村,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平时村民要到镇里办事,得绕道另一个乡镇才能到达。

  由于村里条件差,无法安排兰燕和另外5名队员食宿,他们只好每天在村与镇之间60公里山路来回奔跑,那苦和累可想而知。2015年12月20日,原本是她选定的结婚日子,但这时候正是扶贫精准识别重要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她只好跟两边父母商量,推迟婚期。

  从广西财经学院选派到魁圩乡平巷村任第一书记的刘栋,驻村时妻子怀孕3个月。为了能让丈夫安心驻村,去年3月,他妻子毅然辞掉自己心爱的工作,带着孩子随丈夫到平巷村生活,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随队家属”。

  在靖西采访时,从每个工作队队员身上,记者都能找出一串心许扶贫、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他们用艰辛的付出与辛勤的汗水,书写了一份份扶贫的新答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