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开展单株碳汇精准扶贫试点

2018年06月14日 14:1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冯倩)6月13日,由省发改委主办的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签约仪式在贵阳举行,标志着我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试点正式拉开序幕。

  为充分发挥贵州生态优势,推动大生态+大扶贫融合,省发改委联合相关单位和部门,充分运用“互联网+生态建设+精准扶贫”新模式,切实推进低碳扶贫,助力扶贫攻坚,为实现减缓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我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试点按照科学严格的方法把贫困户拥有的符合条件的林地资源,以每一棵树吸收的二氧化碳作为产品,通过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面向全社会进行销售。卖出的资金将全部汇入对应贫困户账户,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试点不影响贫困户对林地的支配。

  同时,该项目采取自愿参与的原则,参与对象须是2017年建档立卡、具备符合条件的林业资源的贫困户。参与项目试点的林木须是贫困户拥有林权证、土地证或自留地的林地、耕地上的人工造林,每家贫困户参与项目的林地最多2亩、每亩最多225棵,合计最多450棵。

  目前,该项目已在安顺市平坝区齐伯镇关口村、黔南州福泉市陆坪镇香坪村等8个市州的9个深度贫困村启动实施,计划在7月8日前推广扩展15个至20个村,并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期间,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贵州省政府官员共同购买第一单扶贫碳汇。预计2020年,该项目将覆盖全省100个深度贫困村。

  此外,贵州省株碳汇精准扶贫服务平台将于7月初上线运行。届时,海内外各界有识之士可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共建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由此形成碳减排的指标。相关研究表明,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量,大约可以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

  国际上的碳汇交易是指发达国家出钱向发展中国家购买碳排放指标,这是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森林生态价值补偿的一种有效途径。这种交易是一些国家通过减少排放或者吸收二氧化碳,将多余的碳排放指标转卖给需要的国家,以抵消这些国家的减排任务。

  我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主要思路就是把每一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种植的每一棵树,编上身份证号,按照科学的方法测算出碳汇量,拍好照片,上传到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然后面向整个社会、整个世界致力于低碳发展的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进行销售;而社会各界对贫困户碳汇的购买资金,将全额进入贫困农民的个人账户,碳汇购卖者在实现社会责任的同时,即可起到精准帮助贫困户脱贫的作用。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