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葛红林央企精准扶贫一席谈:人无志不立,贫无志难脱

2018年06月12日 10: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这是扶贫干部在一线工作中界定贫困户的直观经验,也点明了扶贫的四大抓手——危房改造,吃穿不愁,解决因病致贫、因学致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全面脱贫进入倒计时,当前要做的就是啃下“硬骨头”,作为国之重器,中央企业将脱贫攻坚当成了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中铝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葛红林表示,脱贫的近期目标是要让“穷山窝”变成“幸福村”,远期目标是扶志扶智,以脱贫者自身强大的造血机能,防止返贫发生。

  硬件帮扶不缺位

  西藏自治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按照中央部署,到2020年要实现全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繁重。

  察雅县如给村——中铝公司援建的第一个扶贫点,更是扶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虽然与国道一江之隔,但村里路不行,村民生活出行极其艰难。针对当地最需要解决的住房问题和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问题,中铝公司投入援藏资金1100余万元,给村里盖房、修硬件设施。

  援建项目建设用地2万余平方米,新建住宅面积3000余平方米,新建住宅户数19户,风貌改造4户,附属道路面积4200余平方米,建设了村民活动广场和设施齐全的村委会。日前,整个项目通过了竣工验收,村民们搬进了宽敞明亮、安全舒适的新家。

  与此同时,中铝公司的援藏干部积极为该村争取到了蔬菜大棚建设项目,引进山东寿光的蔬菜种植技术,帮助该村通过发展蔬菜产业实现精准脱贫。如今澜沧江畔的如给村,一栋栋白墙、彩窗、红檐的传统康巴特色民居错落有致,院落窗明几净,水龙头里汩汩流出的自来水清澈甘甜,宽阔的水泥路进村入户,整齐的太阳能路灯排列在路两边,村卫生室、农家书屋、活动广场、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村庄周围布满一座座给村民带来财富的蔬菜大棚。如给村从“穷山窝”变成了“幸福村”。

  “这几年,中铝集团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援建包括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教育、医疗卫生等项目85个,使对口帮扶的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察雅县、昌都市卡若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发生了巨大变化。2017年10月,我们对口援助的昌都市卡若区率先实现了脱贫摘帽。”谈到这里,葛红林颇感欣慰。另据他介绍,目前,中铝集团下属19家企业,还承担着1个县、2个镇(乡)、31个村的扶贫任务。2017年,各有关企业针对定点扶贫县、镇(乡)、村的实际情况,积极创新扶贫新方法、探索新路径,制定和落实帮扶项目43个,共投入帮扶资金8367.7万元,有力推动贫困户脱贫进程。

  信心智慧架起致富桥

  “人无志不立,贫无志难脱。”在葛红林看来,精准扶贫更重要的其实是在思想和精神上,要着重培育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从而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这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的题中之意。

  所谓扶志,就是要树立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志气,淡化贫困意识,增强摆脱贫困的信心。而所谓扶智,就是要加强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提高贫困人口的素质,从根本上使贫困群众掌握脱贫致富的本领。扶贫同扶智扶志紧密结合,既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需要,更是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持续发展的需要。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在实地走访中,葛红林和他的同事们看到,很多农户即便身处贫困,依旧愿意将微薄的家庭财力用在下一代接受教育上,那种困境下的坚毅令人动容。葛红林对这些家庭靠知识脱贫的梦想感同身受,在他的推动之下,中铝集团旗下多部门联动,扶贫扶智,呵护雪域高原上象征希望的朵朵格桑花。

  2009年,中铝集团发起设立“中铝-格桑花教育助学基金”,累计资助师生1919名,资助金额281.1万元。其中,2017年以来,共资助贫困师生238名,兑现资金59.7万元。

  2016年起,集团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海晏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截至目前,共结对帮扶了150余名贫困学生,帮扶资金达30余万元。所属企业中国铜业还引进了外资企业,完善云南迪庆州羊拉乡三个学前教育点设备物资,开创了引进外资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事业的先河,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

  党建扶贫是扶贫扶志的重要抓手。中铝集团所属企业迪庆有色和凉山矿业分别为定点扶贫村建立了村企共建党支部活动室、村民活动室,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惠民富民政策等,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和决心。

  就业扶贫让脱贫希望触手可得。据葛红林介绍,为了积极实施“就业援藏”项目,中铝集团每年拿出100多个岗位面向藏籍高校毕业生开展定向招聘,比如迪庆有色积极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招聘迪庆州籍员工207人,并将建设期运输任务委托给格咱村集体经济物流公司承担,2017年完成运输量3.9万吨,结算运输款1045万元。

  持续造血防止返贫

  捍卫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这是扶贫攻坚战进入决胜时刻工作中的一大难题。实践来看,要减少返贫现象的发生,就需要建立一套防返贫机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围绕这一话题,葛红林有几个思考:既要按照经济指标和文化指标合理界定贫困线,细化贫困概念,更加合理地确定贫困对象和监督扶贫工作,也要从经济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多个角度入手开展精准扶贫,多管齐下、相互支撑,共同维持扶贫成果。更重要的是,以帮助贫困人口具备自主致富能力为最终目标,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在制定扶贫政策时要兼具有效性和长期性。

  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葛红林表示,下一步,中铝集团将全力帮助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精准脱贫。

  一是资金给力。在“十三五”期间,将投入资金7750万元用于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地区改善民生,其中卡若区、察雅县投入援助资金6000万元,海晏县投入援助资金1750万元,全部用于贫苦农户异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项目。

  二是硬件持续保障。对列入集团“十三五”对口援建项目规划的重点援建项目,加快规划实施和建设进度,确保察雅县荣周乡左通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海晏县藏医药文化交流中心等一批建设项目按期移交投运,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三是扶持产业。进一步深化结对帮扶活动,多渠道帮助贫困地区培养输送技术、资金、人才,大力推进经济合作开发项目,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带动发展资源经济、特色经济、劳动密集型产业等,努力增强造血功能,激活创新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