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阿巴嘎旗:牛羊上保险 牧民吃了“定心丸”

2018年06月13日 15: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周秀芳 陈春艳

  巴依斯古楞 及庆玲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荡,青青的草原上羊儿肥壮。

  6月10日,在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阿拉坦杭盖嘎查,贫困户苏义拉格日勒的儿子巴图毕力格正在悠闲放牧。

  望着羊群,巴图毕力格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二百只羊,一年能带来12万元的收入;6000亩草场,每年有1.8万元生态奖补收入。除去2.5万元开支,我家人均纯收入有5万多元,前年已经顺利脱贫!下一步要多养点羊和牛,有牛羊群天气指数保险兜底,不怕旱灾、雪灾了!”

  6月6日,他家之前的帮扶干部、阿巴嘎旗德力格尔工业园区主任韩秀明来回访,巴图毕力格跟他商量道:“我想建个水窖,不知今年还有指标没?”韩秀明爽快答应帮忙找水利部门协调。

  “有人帮扶,自己也要动脑、动手,我们的苦日子就一去不回啦!”苏义拉格日勒欣慰地说。她丈夫早逝,过去一个人放牧、供孩子上学,导致贫困。前两年儿子高中毕业,也投入到家庭生产经营中来,日子彻底改观。要扩大生产规模,牛羊群天气指数保险无疑给他们吃了“定心丸”。“前年,我们220只羊投保2200元,获得了6600元保险赔款。去年,我们给197只羊投了保,赔款也快下来了。”讲起牛羊群天气指数保险,苏义拉格日勒很兴奋。

  “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长期以来,受市场、气候、自然灾害、疫病等因素制约,当地牧民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十分有限。在自然灾害面前,如何确保牧民的损失最大限度降低?2016年,阿巴嘎旗政府与人保财险锡盟分公司联合推出“草原牧区牛羊群天气指数保险”,受到了农牧民欢迎。

  “旗财政将出资为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羊全部投保”的消息一经传出,大家奔走相告,各嘎查的微信群一下子热闹起来。“一只羊10元的保费不算多,而赔付额挺高,所以大家都觉得是好事。政府为贫困户的羊投保,这政策令大伙儿觉得十分暖心。”巴音希力嘎查党支部书记刚照日格说。

  2016年10月20日,在阿巴嘎旗政府与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举行的保险助推脱贫攻坚暨草原牧区牛羊天气指数保险签约仪式上,7个苏木镇743户成为该旗首批入保者。按照协议条款,每只羊保费为10元,其中雪灾保费为7.6元,旱灾保费为2.4元,投保期为1年,每只羊保险金额为雪灾95元、旱灾3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4户3万只羊的30万元保费由旗财政买单。

  2017年初,经现场查勘并结合气象部门的数据分析,人保财险锡盟分公司对阿巴嘎旗遭受旱灾的5个苏木镇297户的4.78万只羊进行赔付,其中99户贫困户获得了16万元赔偿。查干淖尔镇牧民额尔登陶格陶和锡荣高娃,便是其中的受益者。“去年雪多,草不好,饲料费用高,羊价低。幸好政府给我家50只羊都上了保险,1000多块钱赔款够买一个月的饲料了。”2017年7月,保险赔款打入牧民一卡通账户那天,额尔登陶格陶兴奋地说。锡荣高娃也表示,保险赔款缓解了经济困难,对牧民生产非常有益。

  一份保险暖人心。阿巴嘎旗扶贫办主任额尔登木图认为,牛羊群天气指数保险保费低廉、保障全面、覆盖面广,不仅能解决受灾群众的经济补偿问题,还能激发未受灾群众增强自身防灾抗灾能力的自觉意识,对牧区畜牧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起到助推器的作用,■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是新时代创新扶贫方式和拓展扶贫途径的有益探索。

  阿巴嘎旗委副书记、旗长阿木古楞深有感触地说:“牛羊群天气指数保险,可以弥补牧民遭受雪灾和旱灾时,牛羊由散养转为舍饲或半舍饲养殖带来的成本增加,防止因灾致贫、返贫,也为贫困户恢复灾后生产提供了资金保障。这是一件惠及广大牧民、助推脱贫攻坚的大好事,有利于实现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也打通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