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各界专家大腕聚首北京研讨:助力脱贫 河南保险能做点啥?

2016年12月13日 10:09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7日,2016保险扶贫研讨会暨中原农业保险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北京召开。

  □本报记者赵力文

  保险扶贫如何更精准、更有效?对于这个问题,我省有了一个崭新的研究平台——中原农业保险研究院,将为进一步深化保险扶贫研究提供支持。12月7日,2016保险扶贫研讨会暨中原农业保险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各界专家“论剑”,为保险扶贫支招。

  专家大腕为保险扶贫献策

  今年6月28日,大风伴随着暴雨突然降临兰考县,贫困户王想家的鸭棚很快就被刮塌,6000多只鸭子被压在了棚底,死亡近千只。王想夫妻俩蒙了,自救的同时他们向村里求助。第二天一大早,中原农险派人来到了鸭棚勘察。6月30日,23000元赔偿款送到了王想夫妻俩的手中。“没想到这么快,本来都没把保险当回事。”王想说,“确实给我们减轻了很大压力。”

  王想只是此次大风受灾的一个农户,但却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保险扶贫带来的保障功能。截止到11月底,中原农险已与河南省8个省辖市以及42个县(区)政府签订了全面合作战略协议,共为27万贫困户85万贫困人口提供了近350亿元的风险保障。

  “保险的功能、特点和属性决定了保险业可以而且应当在精准扶贫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国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副主任何浩12月7日在开场致辞中认为,保险扶贫大有可为。

  当天,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南开大学教授江生忠、中原农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毕治军和中原农险总裁姜华共同为中原农业保险研究院揭牌。

  毕治军介绍,中原农险自开业后,顺应现代企业发展趋势,持续增强公司内生发展动力,在扶贫工作中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子——“保险+扶贫”模式。他们决定发起成立中原农业保险研究院,为我省保险扶贫提供有力支持。

  强大的专家阵容是研究院的最大亮点:研究院院长由中原农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毕治军担任,特聘首都经贸大学庹国柱教授为名誉院长,特聘南开大学江生忠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文军、北京大学教授郑伟等11名专家学者为研究院的首批特聘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峭、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国军等6名专家学者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随后,专家大腕们从如何以经营模式创新提升农业保险扶贫效果,从贫困类型、致贫原因和区域差异看保险扶贫的机遇和挑战等多个角度出发,深刻探讨了保险如何在扶贫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天,研究院还发布了第一批研究课题,将围绕“保险在扶贫事业发展不同阶段的功能研究”等课题展开研究。

  我省要发展各类扶贫保险产品

  众所周知,河南省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脱贫攻坚任务重、责任大。出席当天活动的河南保监局负责人邢炜说,河南保险人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探索出了一批典型的具有推广性的保险扶贫亮点。例如,中原农险在兰考县“脱贫路上零风险”保险项目中建立的多方统筹、整县推进的模式,人保在焦作做的针对贫困群众的大病补充保险试点等,得到了媒体和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河南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了保险业应有的担当。立足贫困地区农业生产资源和特色,河南还试点开展茶叶低温霜冻气象指数保险、大蒜种植保险和价格保险、温室大棚保险、辣椒保险等特色优势种养殖业保险,使农业保险真正成为支农惠农、脱贫减灾的坚强后盾。

  邢炜介绍,以河南省53个贫困县、8103个贫困村和43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下一步河南要积极发展各类扶贫农业保险产品,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积极开发推广目标价格保险、天气指数保险、设施农业保险;积极开发面向贫困人口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提高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参照兰考“脱贫路上零风险”保险扶贫项目经验,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积极发展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为贫困户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增强贫困人口获取信贷资金发展生产的能力。

  “河南省的保险扶贫实践表明,通过财政政策这只有形之手,引导保险机构采用市场化手段解决贫困问题,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出席当天活动的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中亮表示。⑦13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