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借力保险 培植养蜂扶贫套餐产业

2018年05月23日 10:34   来源:四川日报   

  平武县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植物群落,具有养蜂的天然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当地发展起以平武中华蜜蜂(以下简称“中蜂”)为主,以中药材、油菜、荞麦等一级蜜源经济作物,和毛叶山桐子等二级蜜源经济作物为辅的“平武中蜂+”扶贫套餐产业。

  产业能否顺利发展,中华蜜蜂的持续养殖是关键。中华蜜蜂属中国独有蜜蜂品种,适合中国山区定点饲养,被列入农业部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为此,平武县政府决定借力保险来为中华蜜蜂的养殖护航。

  近日,记者从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绵阳中心支公司了解到,5月起,该公司对平武中蜂的承保已全面展开,预计全年可承保2万多群,实现产业项下贫困村所养中蜂的全覆盖。□孟贤才 本报记者 张学文

  护航养蜂产业

  今年将拿100万元补贴保费

  2017年,平武县政府与中航安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当年县财政即拿出47.59万元给予保费补贴,首次实现对38个贫困村“平武中蜂+”产业园内的5100余群(箱)的保险覆盖。

  今年,平武县政府将实现“平武中蜂+”扶贫套餐产业项下贫困村所养中蜂保险全覆盖。为此,当地将涉农部门的项目资金整合为专项扶贫资金,共计100万元,用于补贴保费,具体到每一笔保单的保费,政府承担90%、投保主体承担10%,用于购买中华蜜蜂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

  其中,成本保险主要对中蜂养殖者投入的成本进行保障,如蜂群购买成本、蜂箱投入成本等因冻因灾受损,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进行赔付;收入保险方面,若因市场波动养殖收入未达到保险合同约定收入,保险公司则将按约定赔偿。

  养殖蜜蜂获得收益后,专合社、龙头企业等收入比例分别为,专合社、龙头企业得20%,贫困村村委会得40%,贫困户得40%。若成本保险出险,公司直接赔付给专合社和龙头企业;若收入保险出险,公司则按合同约定赔付给专合社、龙头企业、贫困户。

  养殖成本和收入得到保障

  将实现多方共赢

  平武县响岩镇青峰村是去年投保此险的38个贫困村之一。其村支部书记、平武县金硕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仲华介绍,专合社去年投保了246箱蜂,其中100多张蜂过冬时被冻死,报案后获得赔付11250元,今年专合社准备用这笔钱补足原有的蜂群数量。

  作为“平武中蜂+”扶贫套餐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平武县康昕生态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开办的中蜂产业园中有17个贫困村、150多户贫困户参与养蜂。其副总经理才理龙加告诉记者,去年公司获得两笔共计2万多元赔付款,“有了这笔钱,公司可保持原有的蜂群量,预计一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加3000多元收入。”

  “平武县政府引导开办中蜂保险,从去年补贴47.59万元保费到今年的100万元,在培育一个增收致富产业的同时,还创新了一个保险产品。这种方式将实现多方共赢,实现‘平武中蜂+’扶贫套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总经理冯春评价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