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唱响“绿色扶贫”主旋律——广西财政厅帮扶凌云脱贫攻坚纪实

2018年06月07日 13:56   来源:广西日报   凌 聪 祝有慧

  凌 聪 祝有慧

  初夏,倾盆大雨不期而至,滋润着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陶化村洼地里的巨菌草。

  “以这300亩巨菌草为支撑,我们布局生态养牛、竹鼠循环产业,年产值超100万元。”陶化村村委会副主任陆志气说,依托“牧草-养殖-沼气-肥料还田”的种养模式,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劳务收入、参加养殖项目等多个渠道增收致富。

  眼前,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向前延伸,一个个生态养殖场相继建成......这是自治区财政厅对口帮扶凌云县“绿色扶贫”的一个缩影。

  2012年起,自治区财政厅先后选派20名干部,帮扶该县4个乡镇10个村,涉及贫困群众近2万人。通过绿色扶贫产业,2017年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至4250元。

  A 走生态循环发展之路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财政厅对口帮扶那留村、陶化村、初化村、双达村、腰马村和后龙村,6个村共有1094户贫困户5087人,贫困发生率43.6%,比全区平均水平高出30.7个百分点。这些贫困村中,大部分位于高山石漠化片区。

  一边要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一边又要发展致富。

  针对“两难”问题,自治区财政厅选派的第一书记因地制宜制定脱贫细化方案,实施发展生态种养业、增加资产性收益、落实政策性收入等一揽子措施。

  陶化村有一块300亩左右的洼地,因旱季缺水、雨天内涝而一直撂荒。丈量土地、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种植牧草,陶化村的抛荒地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统一规划下,一步步变成致富田。

  以“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能人+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自治区财政厅帮扶干部探索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并行的路子,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引进农业企业,大力推广有机、绿色、微生物农业种养殖技术,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目前,6个贫困村共成立合作社10个,发展油茶、巨菌草、芒果、大青枣等特色种植产业,以及黄牛、竹鼠、土猪、土鸡、麻鸭等特色养殖产业,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参与脱贫产业。去年,帮扶的贫困户实现人均增收1150多元,村集体经济实现村均增收2万元以上。

  B 接力帮扶确保发展

  今年3月,自治区财政厅派驻凌云的第一书记进行轮换交接工作。

  “新来的书记会不会改变发展思路?”一些村民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孙涛是我的前任,我们两任第一书记接力帮扶,确保贫困村发展延续性。”新任陶化村第一书记范明泰向村民表态。

  结合凌云县地处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区位规划和“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理念,自治区财政厅提出“基础设施、产业开发、社会事业、科技培训、基层组织建设”五大帮扶措施,坚持“绿色扶贫”战略,把精准扶贫、发展集体经济和石漠化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在地处典型高山石漠化地区的后龙村,养殖山羊是农户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放牧对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前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将延续禁牧措施,引导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后龙村第一书记于洋介绍,目前该村已投放蜂窝100箱,种植牛心李120亩、大果枇杷150亩,“林间养蜂、林下养鸡、林中产果”的立体产业结构雏形初现。

  为解决搬迁贫困户的菜篮子问题,陶化村正加快实施“微田园”工程,通过统一建设屋顶防水、护栏、喷滴灌等设施,引入无土栽培、瓜菜立体种植等技术,引导贫困户在屋顶种菜。该工程实施后,将惠及92户370多人。

  C 筑牢基层组织堡垒

  夯实基层组织堡垒,是财政厅帮扶该县可持续的“绿色扶贫”又一举措。

  自治区财政厅建立“一个中枢三条线”,以厅党组为总中枢,统揽全局;一条项目线,由农业处牵头,落实扶贫项目建设;一条党建线,由机关党委牵头,各党支部落实党支部、党员结对帮扶;一条人事线,由人事处负责牵头,相关处室落实帮扶人员。

  为啃下“硬骨头”,自治区财政厅择优选派扶贫干部,挑选具有博士学位或涉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并为每位第一书记配备两名厅级领导、一名党务和基层经验丰富的处室领导作为帮带导师,帮扶第一书记抓好基层党建和扶贫开发。

  大山深处讲党课、三顾茅草房动员搬迁、帮贫困户卖鸭子……以“结一联五”精准扶贫为抓手,自治区财政厅主要领导不定期深入村屯开展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实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该厅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群策群力为贫困户“出点子、理思路、谋发展”。

  此外,自治区财政厅出台《贫困村精准脱贫实施方案》《“做坚强后盾·强扶贫支撑”行动工作方案》《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等系列规章制度,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组织保障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据统计,目前6个贫困村已经实现519户2440人脱贫。其中,那留村、双达村已经脱贫摘帽,腰马村有望2018年脱贫出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