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贵州铜仁:“大数据”与“大扶贫”双轮驱动

2018年06月08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移民搬迁住哪里,干什么?这些事情一直是贵州铜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中之重,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的心。

  铜仁市与贵州山久长青智慧云科技有限公司合力打造移民搬迁大数据平台,依托铜仁市逐步建立起来的“用数据分析、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机制,已对上万户搬迁户提供数据服务,帮助搬迁户培训技能、对接企业和为个人提供就业等。

  近年来,铜仁市坚持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研究出台了《铜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暨“十三五”信息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抓产业集聚、人才集聚,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壮大。

  今年,万山区谢桥街道龙门坳村将竹荪种植面积由去年的400亩扩大到1500亩,每亩竹荪可收干品100斤,预计今年龙门坳村的干品竹荪产量将在15万斤左右。这么大的产量,销售如何保障?

  2016年4月份,铜仁市万山电商生态城自运营以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应用,为当地的农产品开辟了网销渠道,还为农业产业提供产业选择,不仅使龙门坳村的竹荪产业依托万山电商生态城迅速发展,还带动附近湖南怀化市等地区农业产品走进万山电商生态城。

  万山区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抢抓国家、省、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有利契机,探索出具有万山特色的“电商生态”发展模式。

  去年,万山区网店数量从6家增加至92家,同比增长1433%,电商企业数量从4家增加至24家,同比增长500%,发展势头强劲。培育电商人才1260余人,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有力带动了电商产业就业。

  电商生态城重点打造的万山农产品“味万山”品牌,整合周边特色农特产品,将产品转化为标准网货,实现“味万山”品牌的线上推广和销售。通过电子商务与三农及大扶贫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脱贫致富,成功打造2种至3种热销网货,有效促进了电商产业扶贫。

  铜仁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琼介绍说:“铜仁市目前已建成省级高新区1个、市县智慧园区5个,通过‘挂职任职、招才引智’等方式,引进大数据人才600余人。同时,成立了铜仁学院大数据学院,引入汇创电子商务、IBM大数据、云上明珠等大数据培训企业落户铜仁。”

  据了解,2017年铜仁市完成信息产业规模总量255.8亿元,电信业务总量完成56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收入10.5亿元。

  近年来,铜仁市充分发挥大数据融合优势,大力拓展大数据发展空间,强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各行各业在与大数据融合发展中实现转型升级。

  为抓好“大数据”与“大扶贫”双轮驱动战略,全市建立了铜仁“扶贫云”数据库,以实现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科学施策。同时,铜仁市出台了大数据助推农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与腾讯云、东华云计算签署“全国互联网+产业精准扶贫云”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产销对接等方面与大数据深度融合,以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质量追溯全程化、产销对接高效化。(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