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中心户长成为镇安脱贫攻坚的新生力军

2018年06月08日 11:06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陈风军 黄承波)5月22日晚,在镇安县米粮镇西河村八组新任命的扶贫中心户长宣庆智的院里,20多户村民正认真地听宣庆智讲解医疗、危房改造等相关政策。这是该县推行扶贫中心户长、助力脱贫摘帽的一个缩影。

   镇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县,平均一名干部要包扶贫困户7户左右、联系非贫困户15户左右,帮扶力量严重不足。为解决这一难题,县上借鉴以往计生“中心户长”、综治“中心户长”经验作法,在全县150个村(社区),以组为单位创新设立扶贫中心户长。截至4月底,全县共推选扶贫中心户长3050名,与全县24.49万农业人口结成帮扶对子,充实了一线力量,提升了帮扶效果。

   县上要求扶贫中心户长重点当好扶贫政策宣传员、脱贫工作指导员、联系群众信息员、脱贫攻坚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五大员”,最大限度提高辖区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同时,村两委会和驻村工作队每月都对扶贫中心户长进行绩效考核,不称职的扣除10分,表现优秀的奖励10分,年度考核不称职的予以解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县“扶贫中心户长”召开群众院落会6100余场,为群众代办事项800余件,提供技术服务1200余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