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联户结股”养壅羊 海口6贫困户脱贫

2018年06月11日 10:54   来源:海南日报   

  6月10日上午,走进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罗经羊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内,500多平方米的羊舍一派繁忙。合作社成员林贻祚、黄振步正在准备草料、清扫羊栏。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看着眼前肥硕的壅羊,两人喜上眉梢。

  “我们合作社的壅羊已经从最初的几十只发展到现在的118只。羊肉卖到近80元一斤,一头成年羊可以卖3000元左右。” 林贻祚告诉记者,罗经羊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由罗经村曾经的6户贫困户发起成立,因发展效益好,逐渐产生了“羊群效应”,吸引周边村庄22户贫困户加入其中,实现抱团发展产业。

  罗经村成立养羊合作社要从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开始说起。2017年初,海南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讲述了一起养殖黑山羊的产业扶贫成功案例。节目内容让该村贫困户黄振步、吴淑森、黄丹开、余少卿、郑仁敦、林贻祚6人深受启发。

  “永兴有养羊的传统,村民也都有养羊的经验,我们也可以尝试进行规模化养殖。”黄振步回想起当时大家一起讨论的情景,依然激动不已。

  罗经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昌明得知他们的想法后,也举双手赞成。随后,黄昌明带着这6个人3次到澄迈一家大型养羊基地参观学习,并很快选定该村的典朗山为养殖基地。“海榆中线贯穿罗经村,交通便利,最重要的是典朗山有1000余亩火山石地貌的山林草地,长满了羊吃的百草,十分适合养殖壅羊。”黄昌明说。

  为了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和责任感,黄昌明没有急于申请政府相关部门的扶贫资金,而是先说服贫困户每户拿出1万元入股,又向农信社贷款10万元。不久后,在海口市国资委、秀英区政府、永兴镇政府等多方支持下,贫困户自筹资金加上政府帮扶资金一共达40多万元。

  6户贫困户拿着这笔钱建设羊舍,购进优种母羊,“联户结股”养殖永兴壅羊,走上了一条抱团养羊的创业之路。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逐步走上正轨,养出的壅羊供不应求。2017年9月,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看到合作社发展越来越红火,村里的其他贫困户也提出想要加入。经镇政府的“撮合”,周边村庄共22户贫困户以1.1万元/户的政府扶贫资金入股,成为该合作社的新“股东”。

  “贫困户可以选择资金入股或以羊入股加入合作社,还可选择自行养殖,由合作社提供种苗,并负责销售。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每天有100元至120元的工资。”黄昌明介绍。

  今年春节前,合作社卖出一批羊,收益2万多元,发起成立合作社的6户贫困户每户分红3000元,剩余的钱用于购买慰问物资,发放给了村里的其他贫困户。

  永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壅羊生态养殖对环境污染小、市场前景可观,“联户结股”养殖模式也解决了以前村民在宅院内养羊规模小、经济效益差的问题。“除了壅羊,永兴还将大力培育火山土鸡、荔枝、石榴、黄皮等本地特色种养产业,让更多贫困户分享产业化发展的红利,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本报海口6月10日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