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霍山县:“小凭证”让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2018年06月07日 14:23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 夏海军

  抱着“金娃娃”觅婆家收购凭证化解销路难

  六月初的大别山区一片苍翠,雨后的空气让人倍感清爽。在距离霍山县城30多公里的单龙寺镇双龙村,贫困户储著权正满怀欣喜地摆弄着茶叶摇青机。 “你可别小瞧了这台机器,我做半发酵的乌龙茶,最关键的一道工序全靠它。 ”在绿茶产区做乌龙茶,旁人看来是有市场风险的,而在储著权眼中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储著权的小儿子患精神疾病,每年都要住院治疗;老婆也是 “药罐子”,原本殷实的家庭被砸出了 “大窟窿”,2014年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摆脱贫困,储著权不仅种植木耳,也制作山野茶。他说:“单靠种植黑木耳这一项,还是入不敷出。再说,守着山野茶这个‘金娃娃’不能脱贫,也说不过去呀! ”

  单龙寺镇的群山中遍布野生茶树,山高涧深的独特地理环境赋予了当地茶叶出众的清香,这对于制作半发酵工艺的乌龙茶至关重要。抚摸着一棵棵茶树上枝叶,储著权踌躇满志。 “产量和质量都不成问题,以前最担心的还是销路! ”

  为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当地实施贫困户农特产品收购奖励办法。霍山县商务局党组成员郝浩说:“鼓励企业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凭证,凭证也是相关企业申领收购奖补的依据。 ”

  今年初,通过镇村扶贫干部牵线搭桥,供职于霍山县蒲公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苏佩仙联系到储著权。苏佩仙说:“公司帮他解决后顾之忧,和他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签订了一份茶叶的收购凭证。 ”

  记者看到储著权手中的收购凭证:收购单价400元/公斤、收购金额5000元……各项明细在凭证上一目了然。郝浩说:“目前全县已经发放了农特产品收购凭证500本。 ”

  凭证成奖补“绿卡”买卖双方实现共赢

  今年的采茶季,蒲公英公司如约收购了储著权的茶叶。对于储著权来说,这笔收购让他更加坚定了发展制作乌龙茶的信心。该公司负责人储夕元告诉记者,这一张小小的收购凭证,实现了贫困户与收购主体的双赢。“根据县里商务部门的规定,凡是我们电商企业收购贫困户农特产品的,符合相关条件的,都能得到收购奖补。 ”

  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农产品走出大山,霍山县出台实施《电商精准扶贫贫困户农特产品收购奖励办法》,线上商贸企业、电商企业、电商村级站点等主体收购贫困户农特产品的,按年收购金额1-10万元、10-50万元、50-100万元三个档次,分别给予收购金额5%、4%、3%的奖励。超过100万元的,该县商务部门将协助收购主体,积极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报其他政策奖补。

  汪远长所在的零距离电商平台整合了线上线下两块资源,为当地黑毛猪、跑山鸡、干菜等一系列农特产品提供了广阔的销售市场。 “今年预计黑毛猪的销售额能达到800万元,其中,大部分黑毛猪都是贫困户养殖的。 ”汪远长介绍说,今年春天,他们公司从与儿街镇贫困户潘显友手中收购了近7000元的跑山鸡,开出了公司第一张收购凭证。

  记者观察到,企业往往对供应商的生产规模、生产连续性有要求。而为保护贫困群体的利益,一些地方倡议企业主体采取保护价、无差价收购,企业对此也有难处。在汪远长看来,“出台收购奖补政策,充分考虑了企业主体的利益,调动了收购主体的积极性。 ”

  激发帮扶积极性产业扶贫可持续

  今年“五一”期间,在霍山县磨子潭镇龙井冲码头游客接待中心,大别山特产城日均销售额在2—3万元。所售产品大部分是从周边农户家中收购的土特产,小河鱼、香菇、橡子粉、木耳……各种特产明码标价,游客一进大厅就能看见。如果特产出自贫困户家中,特产城就当场开出收购凭证,累积到一定数额后再进行奖补申报。

  大别山特产城销售人员介绍说:“我们从贫困户那里多少钱收的,就多少钱卖出去,其实就是代收代卖了,不从中赚取任何差价和利润。能为贫困户做点事也是我们企业应尽义务。你看,这里就有六七户贫困户送来的土特产。 ”

  “目前,我们特产城在霍山县一共有四个点,都分布在热门旅游线路节点上。”大别山特产城负责人表示,企业单纯收购贫困户特产是不赚钱的,但作为有社会担当的企业,这样做也是应该的。

  “小凭证”激活一池春水,企业收购农产品有了动力,贫困户发展产业有了销路。在霍山县贫困户农特产品收购奖励政策的激励下,贫困户干劲满满、收购主体热情高涨,产业扶贫更能持续、更有实效。

  为了规范做好收购奖励工作,该县共举办了8场次的培训,对全县贫困村党总支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电商企业、村级服务站、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进行全覆盖式培训。“要求凭证要据实填写,收购企业和贫困户要双方签字,不得私自涂改、弄虚作假,每季度由各收购主体汇总报县电商服务中心审核留存,用作年终兑付奖补政策的依据。 ”郝浩说,“凭证就是一颗定心丸,让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产业脱贫更有信心和动力。 ”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