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格尔木实施“两业” 营造贫困户“造血功能”

2018年06月11日 10:52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格尔木讯 (实习记者 王菲菲 通讯员 李莎莎) 6月初,我们走进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该镇红柳村仁达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紧靠市郊优势,围绕“城市”做文章,带动贫困村民发展致富产业,种植无公害蔬菜,每天向市场供应2000多公斤新鲜蔬菜及肉食品,拓宽了红柳村贫困户脱贫致富之路。

  近年来,格尔木市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拓宽贫困户自我发展渠道,极力营造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 ,为长效稳定脱贫打下基础,实现贫困户真脱贫、真致富。

  格尔木市大力推进电商扶贫,让更多贫困群众走上一条“互联网+特色产业”致富奔小康新路。目前,该镇新建村级电商服务点1个,建成青藏电商工业园、昆仑梦工厂以及格尔木创业孵化基地等电商服务点,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农户客户直通、增收增智并举”的电商扶贫新格局;郭勒木德镇阿拉尔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牧民入股的牲畜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生产、统一销售,去年该牧业合作社销售收入92.8万元,其中分红额达75.8万元,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该市通过集中开展就业服务活动和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为有转移就业意愿、创业愿望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就业服务,力争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家的目标。目前,该市共组织232名贫困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帮助234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尤其专门面向贫困群众设立林业管护岗位,累计吸纳186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