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鞍山:深度贫困人口可获更多医疗救助

2018年06月08日 17:19   来源:辽宁日报   刘家伟

  本报讯 记者刘家伟报道 6月6日,记者从鞍山市扶贫办获悉,今年鞍山将以深度贫困人口脱贫为重点,以提高脱贫质量为导向,由注重减贫进度向注重脱贫质量转变,由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通过采取进一步落实责任、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等举措,确保全市9000人脱贫。剩余的26个贫困村全部销号的年度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鞍山将进一步落实责任推进工作,按照2018年的脱贫计划,加强指导,督促落实,确保任务如期完成,并要求全市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开发区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有帮扶任务的城区(市)和市直重点工程牵头责任单位要有一名副职和一个部门负责扶贫工作,海城市、铁东区等5个第一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地区,要把精准扶贫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做好2018年精准脱贫的各项工作。同时,市扶贫办将出台管理细则,对有扶贫任务的地区,帮扶的城区(市)和市直重点工程牵头责任单位的扶贫日常工作进行考核。

  为切实提高脱贫质量,鞍山将结合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要逐户、有针对性地落实脱贫措施,确保贫困户得到真实可见的帮扶,让贫困群众有获得感。同时,加大对因病、因灾致贫,重度残疾人和特困人员的救助力度,通过提高门诊患者保障水平、提高重大疾病住院报销比例、实现特殊病种免费治疗等措施,切实提高深度贫困人口受益水平。

  鞍山还将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把增加村集体收入作为解决长久稳定脱贫、发展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重要途径。2018年,鞍山市政府将追加市级扶贫资金投入,优先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县、乡(镇)两级在对村经济状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方案。此外,针对有资源优势的贫困地区,鼓励引导发展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确保脱贫成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