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肖红坪村“两户见面会”:同心协力摘“穷帽”

2018年06月08日 10:29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洪文泉 薛砚

  夏日的一个清晨,金灿灿的阳光把积石山县石塬乡肖红坪村照得暖洋洋的,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肖红坪村的“两户见面会”正在举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聆听着村民樊海平的发言。

  樊海平手持话筒,用稍显紧张的语气说:“我家是贫困户,家里有六口人,母亲多年瘫痪在床,父亲一直在外打工,我和媳妇现在在家照顾母亲和两个孩子。我原来有些在建筑工地打工的经验,想学些瓦工技术,希望村里可以帮我联系一下,或是在场哪位朋友可以教教我。谢谢!”

  会议主持人、石塬乡党委书记何永明接过话头:“你的要求我们马上帮助你落实,我们会尽快联系一个建筑队,安排你接受培训,请你放心。大家要向樊海平学习,主动要求学习技能,不能总是等着别人上门送钱送物,要以勤劳双手致富,‘等靠要’的思想坚决不能有。”

  如今,像樊海平这样不甘落后、以积极姿态求技术、求帮扶已经成为积石山县“两户见面会”上的常态。去年以来,脱贫户和贫困户面对面交流的“两户见面会”在积石山县的17个乡镇处处开花,脱贫户在会上现身说法谈经验,贫困户则是认真聆听求良策。

  村民马兴英是2016年的脱贫户,两个儿子常年在新疆哈密打工,64岁的他在会上说起自家的致富经时底气十足:“年纪大了,家里的地种不动了,所以我主要靠养殖脱了贫。养羊比较省力,产下羊羔,就近一卖就变现钱。谁这方面有啥问题只管找我。”

  沈家坪村贫困户马达吾德也来参加“两户见面会”,61岁的他家里也养羊,由于防疫不到位,总是问题重重,他想学些养羊技术,再了解一下售卖的渠道。听到马兴英的发言后,他就赶紧凑到马兴英身边,讨教起“养羊经”来。

  为啥你行我不行?脱贫户和贫困户们你一言我一语,找到了致富钥匙,贫困户们越来越有干劲,越来越有信心,开始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

  “有时候,我们提出产业发展的规划建议,部分贫困户因为缺乏信心,一直保持观望态度,不愿行动。现在通过‘两户见面会’,他们看到脱贫户的产业发展成效好,有了想法,再让他们互相结对,沟通经验,帮扶效果就更好了。”帮扶干部、石塬乡党建办主任乔培育说道。

  2015年,在帮扶干部指导下,张全喜成从花椒种植改为育苗,面积也从2亩变为4亩,去年他取得了1万多元的收入,加上家里的养殖、劳务收入,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开会当天,他被特意请到现场分享经验。

  “只要不偷懒,就一定能脱贫!”张全喜成观点很明确:“要脱贫首先要行动,没有干部们指导我改种花椒,我那几亩地光靠种小麦油菜根本挣不下钱。其次要学技术,现在村里还常常请专家给我们教种植花椒的技术,种得好,花椒苗质量好,就能卖个好价钱。”

  听到一个个脱贫的故事,村民们的心头更热了,劲头更足了,小小的“两户见面会”带来的收获让他们更有勇气迈开大步,摘掉“穷”帽,努力过上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