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攻坚队员进村来

2018年06月08日 10: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钱其鲁

  实习生 于小舒

  6月3日一大早,记者随自治区派驻察右前旗脱贫攻坚总队成员,从集宁来到察右前旗,平坦的村间油路,把该旗乡镇、村连接起来,山一程水一程,农事一路故事一路。

  察右前旗属国贫旗,全旗总面积2440平方公里,辖5镇4乡120个行政村。自治区派驻工作总队自5月3日进驻起,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短短1个月时间走访了该旗5镇4乡98个行政村230户贫困户。

  摸准实情,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

  “在这里干活,一个月能挣多少钱啊?”在巴音镇水泉村集体经济的黄瓜大棚中,自治区派驻该旗脱贫攻坚总队队长、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王志强与正在侍弄黄瓜的村民王秀珍话着家常。

  “每天70元,每年农忙时节集中在这儿做几个月工,就能挣1.5万元左右,年底还有分红。”今年65岁的王秀珍笑盈盈地对大伙儿说。

  据了解,水泉村根据实际发展集体经济,目前建有18个大棚,由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郑富财管理。老郑说:“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小西瓜和桃。一个大棚每天需要雇佣7到8人,主要从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中选出,男工每天100元,女工每天70元。”

  察右前旗玫瑰营镇红旗村委会雏鸡养殖基地,政府投资150万元,把村集体和村民拥有的1100亩林地作为建场用地,养土鸡5000只,目前主要供往北京地区,每只能卖到80元。

  “土鸡蛋个头比普通鸡蛋小一圈儿,但是营养价值高,在外面能卖到每斤15元。”红旗大队村委会支部书记逯鹏飞自豪地炫耀着他的鸡。他高兴地说,“去年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就分红了!贫困户被精准分成红、黄、蓝卡,红卡是最贫困的村民,每人每年可分到700元,剩下依次为每年400元和300元。”

  “察右前旗区位交通优越,农业立地条件好,气候冷凉,生产的农畜产品质量很好,可是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是不是可以把全旗所有的农副产品统一注册商标、设计包装,在品牌、市场上做文章。我们正在联系有关部门,大家齐心协力,争取尽快找到更广阔的买方市场,形成我们自己的品牌产业链。”王志强和队员们与在场村干部们交流着。

  能人引路,贫困户脱贫才能加速度

  上午10点半,在巴音镇的党员活动室,调研会进行中。

  “村集体经济情况如何?”“驻村工作队驻村情况又是怎样?”

  “巴音镇14个村委会,有11个村集体经济年底收入超过5万元,有3个欧李果树种植村,要等到明年才能有收入。现在,关键是没有懂市场的人。”该镇党委书记杨华忧心忡忡地说,自治区派驻总队的队员们不停地在本子记着,不时地插话问询着。

  “你说的问题,咱们市里正在解决,前不久,发布了《关于鼓励优秀人才回村任职和回乡创业的公告》,结合村两委换届,多举措引人才用人才,破解村干部人才老化、思想僵化、能力弱化等问题。”熟悉情况的当地干部、总队联络员张国斌解答道,“为了让驻村工作队稳下心来驻村帮扶,市里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制定制度提高驻村奖励,并从驻村干部中提拔一批副科级干部等。”

  

  经过调研,自治区派驻总队总结了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要理清问题清单,对信息档案资料不全、不准、不实、不规范等问题要坚决进行整改;要切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拿出令人信服的数据;要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包括水、电、交通、通讯、垃圾处理、绿化、文化、卫生、商店等等方面。

  夕阳西下,走进2016年建设美丽乡村进行“危房改造”的乌拉哈乡庆丰村,一排排青砖黛瓦的徽派房屋格外显眼。迈入与儿子共住一院的贫困户刘高换的家,坐北朝南的3间正房宽敞明亮。队员们一进院便你一言我一语地询问着刘高换的身体、家中子女、收入来源、政策补贴等方面的情况。

  今年64岁的刘高换因病致贫,干不了体力活,村支书便让他给村集体放牛。聊到惠民政策时,刘高换说:“现在种地不纳税,还倒给钱哩!”调研完了,队员们嘱咐着刘高换。“好好保养身体!”

  一路督导检查,一路真心帮扶。

  目前,该旗新识别贫困户297户627人,返贫3户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调整后为3634户7874人。计划通过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减贫4300人,退出贫困村45个(深度贫困村15个),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以下。计划年底前,全旗实现贫困人口基本脱贫,2019年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县摘帽退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