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杨书记念“羊经” 带领村民发“羊财”

2018年05月29日 09:53   来源:四川日报   

  叮当叮当……5月28日,天刚麻麻亮,石寨村响起阵阵清脆的铃声,羊群要上山了。

  海拔1200米的石寨村是南江县元潭镇的一个小山村。由于附近山上草料丰富,一直以来,这里的村民都有养羊的传统。但受制于交通不便等因素,养羊并未给石寨村的村民带来更多经济收益。“路太难走了,还不如在外打工合算。”不少村民回忆。

  如今,这里的村民在村党支部书记杨光的带领下,不仅念好了“羊经”,还发起了“羊财”。

  □朱荣杰本报记者高启龙史晓露

  交通不便路难行村民养羊难致富

  从13岁开始替人放羊,到上个世纪90年代靠养羊致富,再到如今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发“羊财”,几十年来,杨光一直都和羊打交道。

  杨光养殖的是南江黄羊。南江黄羊肉质出众,肉中的氨基酸含量比普通的羊肉高出20%,且膻味少。这也使南江黄羊拥有更高的市场价值。

  南江黄羊以放牧为主,养殖成本较低。巴中市南江黄羊科学研究所技术人员曾算了一笔账,如果一户家庭养殖10头母羊,每年可以出栏20头羊,“一头羊卖700到800元,一年少说也有1万元的收入。”

  但由于交通不便,很长一段时间内,村民们对养殖南江黄羊并不感兴趣。杨光也十分感慨,“山高路陡,每次往外运羊时,都得请10多个村民帮忙往山下赶,把羊赶到山下市场上就要走好几个小时。”

  村里通了泥石路43户村民发“羊财”

  转变从2001年开始。那一年,石寨村修通了泥石路。虽然不能通汽车,但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一些农用车辆也可以开到村口了。最先尝到养羊“甜头”的杨光顺势而为,扩大养殖规模。

  眼看杨光赚了钱,石寨村的20多户村民放弃外出打工的打算,开始养羊。因为经验丰富,闲暇之余,杨光还会指导村民如何养羊。

  随着养羊户和羊出栏数的增多,杨光又多了一项任务:不仅要卖自家的羊,还要想办法把其他村民的羊拉出去。“原来羊少的时候,赶个场就能卖完。羊多了,就需要到外边找市场了。”

  一边指导村民,一边对接市场。在杨光的带动下,如今,石寨村有43户村民发了“羊财”,其中,8个上规模的大户年纯收入达12万元。村民杨静果变化最大。家贫如洗的他在杨光的影响下开始养羊,如今已成为该村的养羊大户。

  以羊产业为核心发展旅游业

  2016年7月,南江县全长31公里的茶旅环线修通。环线途经石寨村,给这里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现在根本不愁销路!”杨光说,以前是养殖户去找市场,而现在是客商直接开车到村上买羊。村民们也喜在心头,“地里还没成熟的南瓜都有人要,满地跑的土鸡和自己种着吃的蔬菜也成了城里人的‘香饽饽’。”

  与此同时,杨光也开始琢磨:能不能以养羊为核心产业,发展一些新兴产业?

  2017年石寨村委换届选举,杨光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当选后,杨光多次和村干部商量,最后决定,发展循环经济,以草养羊,以羊粪肥地,在肥沃的土地上发展茶产业和有机蔬菜,再以茶产业带动旅游业发展。

  杨光还定下了目标:养羊户要从43户增加到86户。到2020年,村里的养羊规模要比现在翻一番。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