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西壶关易地扶贫搬迁:下山,去有水的地方

2018年05月28日 09: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5月24日,在壶关县树掌镇赵和池村,村民乘坐三轮车经过村里唯一的蓄水池下山去看新房,蓄水池里是浑浊的雨水。

  ▲5月23日,赵和池村村民王金月在用蓄水池收集的雨水洗菜做饭。

  ▲5月23日,赵和池村村民李和平拿着自己家用的浑浊水,村民们的生活用水都是蓄水池收集的雨水。

  ▲5月22日,赵和池村村民王存爱将取水点接的水倒入水缸后,往水缸里倒了一勺撒过白矾的水。

  ▲5月23日,赵和池村村民赵秀平用浑浊的水洗衣服

  ▲5月24日,赵和池村村民乘坐三轮车下山去看新房,车上拉着村里统一配发的床垫。

  ▲5月24日,在安置新区,赵和池村村民王存爱在新房里查看自来水的情况。

  ▲5月25日,在山西省壶关县树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赵和池村村民李和平在用自来水洗手

  ▲5月24日,在树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赵和池村村民王存爱拿着村里取水点接的水(右)和新区自来水管里接的水。

  ▲5月24日,村民牛付生在查看新房的情况

  ▲5月24日,赵和池村村民王存爱(右)和妻子赵秀则在安置新区查看新房的情况。

  ▲5月24日,施工人员在山西省壶关县树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施工

壶关县树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已基本完工(5月24日无人机拍摄)。

  太行群山中,山路蜿蜒曲折、梯田层层叠叠,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吃水、行路、看病样样艰难,脱贫致富更是格外艰难。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山西省壶关县树掌镇赵和池村53位村民喝了一辈子雨水,降水稀少的年景,雨水甚至都不够人喝,庄稼更是产量低下。为了保障用水,村民们陆续卖掉了家里的牲口。村里也曾想过接自来水,但因为供水管道铺设难度大、找不到合适水源等原因,一直没有接上自来水。2015年,村里新修建了蓄水池,但由于降水太少,收效甚微。

  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对缺乏基本生存条件地区的村民来说,怎么办?走,去有水的地方。2017年,山西省壶关县确定实施树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赵和池村、青松岭村、后沟村三个饮水难的村子和树掌村紫云沟自然村89户184人将搬至树掌镇。

  目前,占地30亩的树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周边环境整治。村民新房分配工作已经完成,到今年八月前,赵和池村村民们将搬出大山,彻底告别没水的日子,开始新生活。

  2016年以来,山西省壶关县已有4925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为解决村民下山后续发展问题,当地政府为搬迁村提供产业扶持资金,重点发展光伏发电、花卉种植、中药材种植、规模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确保村民们下了山过上更好的日子。

  太行山上,一场场脱贫攻坚战,正在一个个“深山村”打响。蜿蜒小道上,崎岖山路中,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贫困百姓正离开深山,走向新的天地。     本报记者詹彦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