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雍元书:古稀村医闲不住

2018年05月21日 12:31   来源:贵州日报   

  “输了几天液好些了吧?这段时间还是要少走路,多在家静养。”5月11日一早,湄潭县复兴镇湄江湖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雍元书通过电话得知,前几天治疗膝关节疼痛的病人现在好多了,松了一口气,又背起出诊箱翻山越岭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

  尽管村卫生室在翻修,今年70岁的雍元书也没闲着。“干了50多年的乡村医生,他一天都闲不住,说是村里1000多人的健康他都要负责,不抓紧点忙不过来。”妻子刘云碧抱怨。

  湄江湖村距离湄潭县城有50公里,雍元书的卫生室就坐落在崇山里。湄江湖村共9个村民组,804户,3080人,雍元书和另一位村医以河为界,分别负责一半的村民。

  白天,为了方便村民看病,雍元书主动上门服务;晚上,回到村卫生室后,要将当天收集到的患者信息进行完善存档,如有村民突发疾病,雍元书总是一喊就到。从青春少年到古稀老人,湄江湖村的每一寸土地,连接各村的路,雍元书已经记不清走了多少来回。

  凭借医术和医德,雍元书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信赖。村民们都知道,找雍医生看病,不管有钱没钱都可以先看病。

  村民罗远娴是一家的顶梁柱,“要不是雍医生,我现在只能躺在床上了。”罗远娴说,十多年前,她从楼梯上摔下来,把腰椎摔骨折了,在医院医治一个月后,无钱医治只好回家,无奈之下找到了雍元书。雍元书天天上山采中药,为罗远娴熬制成内服和外敷的药。两个多月后,在雍元书的治疗下罗远娴康复。

  现在的乡村医生还必须为村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呵护群众的身心健康。雍元书要负责对本辖区内0-6岁儿童的预防接种及儿童健康体检,对新出生婴幼儿、孕产妇按时家庭访视,一旦发现疑似传染病,还得及时上报卫生院。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雍元书严格按照上级医疗部门的指示,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医疗保障工作要求,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开展上门巡诊、讲解健康知识、免费体检等。

  “现在工作量越来越大,子女们都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劝他别当村医了,好好休息。”刘云碧说。

  “老百姓舍不得我走,我也不愿意走。只要我还走得动,就要为村民的健康尽心服务、为老百姓做点实事。”雍元书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