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健康扶贫点燃因病致贫家庭脱贫希望

2018年05月25日 16:53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程刚

   初夏时节,在茶乡紫阳的城镇与山村,不论是烈日当空还是斜风细雨,总能看到一位位肩扛、手提医疗器械的“白衣天使”,他们走村入户,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他们步履匆匆,只为点燃深山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的脱贫希望;他们把健康、幸福的种子播进了莽莽大山的贫困家庭,也把各级党委、政府的温暖送进了山区百姓的心田。

   紫阳县地处大巴山北麓,属深度贫困县。全县3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88万人。因地处偏远,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普遍。

   今年以来,紫阳县举全县人力财力,调集全县医疗技术设备,相继开展健康扶贫电话抽查限时督办、当年计划脱贫村健康“巡诊”、卫计人员“村村到、户户行”大走访3项活动,为城乡贫困群众除掉贫困“病根”,提升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电话抽查限时督办,确保问题整改见实效

   “电话抽查反馈,城关镇青中村贫困户周显勇知晓健康政策,但无家庭医生签约和服务。”近日,紫阳县卫计局扶贫办公室对全县部分村因病致贫户进行电话随访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苗头,当即下发督办单,要求相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上报整改情况。

   在开展电话抽查限时督办工作中,城关镇中心卫生院收到了一份督办单,显示接听随访电话的一名贫困群众的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城关镇中心卫生院被责成立即进行核实并整改。

   为进一步提高健康扶贫工作成效和贫困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紫阳县卫计局扶贫办公室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电话随访抽查,电话随访抽查对象包括全县3568户因病致贫贫困户。通过针对政策宣讲、政策知晓、签约服务、医疗报销等内容的随访,县卫计局充分掌握县级单位、各镇卫生院工作开展情况和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程度。全县从4月1日开始,每天电话随访20户,到10月底结束。

   目前,紫阳县已对10个镇24个贫困村电话抽查342次,发出10份督查单,收到10份整改报告,督办整改效果明显。

   健康“巡诊”,以优质服务赢得百姓赞誉

   4月27日,由紫阳县中医医院和洄水镇卫生院组成的医疗团队来到洄水镇小河村,开展健康“巡诊”活动。

   当天,医务人员向群众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县中医医院专家进行急救演练示范,让村民了解掌握急救操作常识,并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为贫困户免费体检,还为全村慢性病患者办理了相关手续。

   今年,紫阳县在38个年度计划脱贫村、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包联贫困村开展健康“巡诊”活动。县级医疗机构组建专家健康扶贫工作团队,深入村组开展巡回义诊,助推脱贫攻坚。“巡诊”活动中,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3家县级医院,分别组建由能力强、素质好的主治医师(护师、医技)以上职称人员为成员的巡诊团队,配备可携带诊疗设备和常用药品,印制健康知识宣传册,为贫困村群众宣讲健康扶贫政策,提供健康检查、疾病诊疗、询医送药、慢性病鉴定、政策宣传等服务。

   医务人员在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的同时,积极宣传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及“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同时甄别和发现因病致贫返贫人员中患大病对象和慢性病对象,实施精准救治。

   据悉,这样的健康“巡诊”活动,从4月将持续到10月。

   卫计人员“村村到、户户行”大走访“暖人心”

   今年44岁的杨朝美是高桥镇铁佛村的贫困群众。此前,在镇、村医生联合组织的“村村到、户户行”大走访活动中,杨朝美被诊断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而且血糖指数很高,不及时救治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在医生的建议下,杨朝美立即去县人民医院住院诊治。经过10天治疗,杨朝美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为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享受到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紫阳县卫计局结合实际,决定自今年4月至12月,每季度对全县所有行政村开展一次卫计干部“村村到、户户行”大走访活动,活动涵盖了全县176个行政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县各镇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和乡村医生全员上阵,在各自辖区内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大走访活动,县级定点医院负责全县大病救治对象贫困户大走访,做到全员走访、不漏一人。

   同时,县卫计局机关、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县合疗办等医疗行政部门和单位的扶贫包联干部,也深入到包联贫困村中,除完成各自帮扶任务外,还紧紧围绕“心连心”帮扶主题,在贫困户家中同吃“连心饭”,帮助贫困户打扫环境卫生,为贫困户办实事,开展各项“暖人心”帮扶活动。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