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开展健康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5月21日 12:20   来源:陕西日报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了“绊脚石”“拦路虎”。在一些农村贫困地区甚至出现这样的现象:一个贫困家庭只要有一个人病了,即便已经脱贫,也会因病返贫。统计数据显示,因病致贫返贫依然是导致农村群众贫困的重要因素。事实证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健康扶贫、送医下乡成为一项深受贫困群众欢迎的扶贫方式,为老百姓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帮助。特别是重病兜底,提高慢性病、住院报销比例等好政策,大大提高了贫困群众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但长期以来,受地域及经济发展水平等限制,加上贫困群众患病原因各不相同,许多医疗扶贫的措施无法“精准对接”,许多患慢性病的贫困群众无法得到有效防治,这就需要探索更加多元的健康扶贫方式和途径。

  目前,一些帮扶单位和机构开展流动医疗队下乡问诊活动。这种成本不高、效果明显的医疗扶贫活动,对于“大病去医院,小病自己扛”的部分贫困群众来说,病情能得到及时控制与治疗;对于没有患病的贫困群众来说,是一次体检和普及健康常识的机会。

  预防病魔,方能驱除贫困。健康脱贫就是要对症下药,找准符合实际的良药妙方。如果政府能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扶贫,不但能有效落实扶贫的政策,也有利于建立更加常态化、多元化的健康扶贫机制,有效提高贫困群众的健康指数,让他们普享健康扶贫的红利。我们相信,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把大健康的理念融入具体的扶贫工作,就能打造出健康乡村的新风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