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共和县:“五个精准”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扩面

2018年05月25日 16:39   来源:青海日报   栾雨嘉

  本报海南讯 (通讯员 索南本 实习记者 栾雨嘉) 今年以来,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的关键之举,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多元发展模式,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工作中,共和县成立了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县11个乡镇和部分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行村、薄弱村和空壳村,全面了解和精准掌握了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通过整合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移民资金、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资金等各类财政涉农资金,精准掌握各项富民、强民、惠民政策,解决了个别村发展村级集体资金短缺的问题。并与涉及发展集体经济的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绿色通道。

  同时,通过精准规划,全县99个行政村总结归纳出股份分红型、土地经营型、资产盘活型、物业经济型、服务创收型5种具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各村结合自身资源和区位优势,确立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针对集体经济发展特色和优势不明显的村,结合市场需求,因村制宜,以资产租赁、农牧业开发、生产服务、乡村旅游、光伏扶贫、联合经营、异地经营、合作经济等多元化发展途径,大力培植集体经济发展点。

  此外,共和县通过精准培养专业队伍,将一批有经营头脑、有管理能力、有奉献精神的年轻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提高了“两委”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并将发展集体经济等具体工作纳入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当中,精准强化干部们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