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财政资金破村集体经济“空壳”助力脱贫

2016年12月13日 07: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12月12日电题:云南:财政资金破村集体经济“空壳”助力脱贫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侯文坤

  “上级的资金救了急,让村里有钱建花卉种植基地,40亩大棚项目已在招投标。”云南省牟定县共和镇牟尼村党总支书记习兰芳对未来充满信心,“集体经济收入增加,村里的产业发展也就有了滚动资金。”

  牟尼村增收渠道单一、后劲不足,集体经济薄弱,这也是目前一些农村贫困地区的共性问题。针对村级少资金少资产的现实,云南省财政部门今年以来按财政部把扶持村集体经济作为农村综合改革重要工作的要求,选30个县(市、区)作为试点,每县按1000万元的标准下达资金,撬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解决村集体经济空壳化、弱化等问题,推动脱贫攻坚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在一些经济落后地区,涉农项目多是公益性质的,补助基础设施建设一类的,如交通水利等,是谁实施产权归谁。而云南省财政部门这次试点不同的是,在这笔专项财政资金下,采取的是乡镇实施,产权归村的形式,让村级集体经济真正有了根。

  牟尼村40亩大棚建设正是得益于这笔财政资金,建好后产权和收益归村委会,每亩年出租价预计逾2500元,已有多个种植户认租。“仅靠村里可做不了这个事,财政资金的注入,给做大花卉产业铺好了路。”习兰芳说。正是借助这笔财政“小资金”,牟定县以村集体资产、资源等为支撑,整合产业项目在农村落地生根,帮助村集体经济“迈开步子”。

  对于资金的使用,云南省财政厅提出了“创新思路、科学发展;村级主体、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整合资源、合力推进”四大原则。云南省财政厅农村综合改革处处长殷维坚说,目的是引导探索合作股份型、服务创收型、产业发展型、租赁经营型等多种集体经济实现形式,以增加村集体收入。

  “今年19个村委会要脱贫摘帽,其中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的有13个。”牟定县财政局局长王炜说,牟定县先后争取到财政部门农村综合改革村级集体经济等项目资金3500万元,对发展能力弱的贫困村和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村子分类扶持。“财政厅对这笔‘定向’投入要求严格,规定从经济基础、区位条件、资源状况等实际出发选择村子扶持。”

  据介绍,云南省财政厅今年将牟定县列为云南省首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之一,牟定县为发挥这笔财政“小资金”的撬动作用,梳理了各村特点,围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按“一村一策”精选发展项目。

  像牟尼村一样,牟定县的其他贫困村也都从中获益:戌街乡老纳村,财政资金引导农户种植高原特色蔬菜向标准化集约化方向转型;凤屯镇飒马场村,规划中的冷库将解决当地水果滞销和价格低难题,并将带来数十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牟定县县长赖有常认为,要用好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这把强村富民的“金钥匙”,按照“四议两公开”,通过财务公开、民主理财,政府部门和村民一起算好“发展账”。牟定县还明确了对村集体经济收入实行“4-4-2”的分配方式,即40%用于滚动发展、40%用于补贴奖励村组干部、20%用于改善公共服务,形成了良性循环。

  “我们把村集体经济情况作为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考核和优秀村官评选的硬指标,激励一线干部敢于挑起脱贫攻坚大梁。”牟定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晓文说,管好人,管好项目,管好账,这笔“小资金”就用活了,村集体经济也就活了。

  目前,云南省鹤庆、腾冲、芒市等各试点地都摸索出了适宜当地的机制,正引导探索多种集体经济实现形式,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

  云南省财政厅厅长陈建国说,因地制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省财政厅将积极筹措资金,到2020年,要使全省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得到显著增强,集体积累逐年增加,并且建立集体经济自我发展机制。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