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新丰乡:“一村一品”壮大集体经济

2017年05月02日 14:00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通讯员 崔艳

  4月中下旬,正是桑葚鲜果成熟之时。笔者近日走进黄山市黄山区新丰乡,看见该乡各地的果园里,诱人的桑葚果挂满了枝桠,吸引了不少自驾游客前来采摘品尝。“我们种植的都是水果桑葚,不仅口感好,而且特别适合发展乡村采摘游。”新丰乡丰溪村党总支书记王铺家说。

  种桑养蚕是新丰乡的传统,该乡加强与省农科院合作,实施标准园建设,扩大优质桑园规模,全面提升种桑养蚕技术水平,提高蚕茧质量。同时,利用“太平湖—桃花潭”旅游线路的优势,积极推广桑葚采摘游。以丰溪村为例,今年该村投入100万元,建设优质桑葚果园,打造蚕桑养殖园,改造老桑葚品种,引进珍珠果等优质桑葚苗木12000株。

  不仅新丰乡,黄山区其他乡镇也在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找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力点。

  “有了这180亩的香榧林,我们村集体经济的‘腰杆子’就硬多了! ”看着一株株香榧苗顺利栽种,永丰乡岭上村党支部书记林泽平告诉笔者。去年,该村依托国家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流转了180亩集体山场,并与当地一家香榧公司合作,建起了百亩香榧基地。基地建成后,将整体对外进行公开招租,签订租赁合同,租赁期内由中标企业每年支付固定租金。岭上村还将陆续对村里连片的300亩杉木林和荒山进行整理,永丰乡政府也准备在乡林场整理出200亩山场,用于帮助该村扩大香榧种植基地规模。届时,整个岭上香榧基地的种植面积将近700亩,成为真正的“绿色银行”。

  此外,新丰、永丰两个乡的贫困村,还利用争取到的扶贫资金建设光伏发电站。“等光伏发电站产生效益,我们会逐年给贫困户一定的分成,让他们获得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达到村集体、农户多方共赢的目的。 ”永丰乡文祥村党总支书记沈少峰说,该村光伏发电站预计6月正式发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