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工作队帮我过上了好日子”

2018年05月10日 12:37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记者/逯风暴

  “是工作队帮我过上了好日子。”4月27日,布帕提麦·巴拉提在自家的“爱心超市”里对记者说。

  布帕提麦是岳普湖县岳普湖乡门加克勒克村村民,丈夫是泥瓦工,家里种了20亩地,再加上养了些牛和羊,日子过得十分幸福。

  2014年,丈夫得了重病,家里积蓄花光不说,还欠了6万多元外债。“顶梁柱”倒了,布帕提麦一个人支撑这个家,收入锐减,一家人变成了贫困户。

  门加克勒克村全村有587户2410人,村里人均耕地少,贫困人口多。目前该村有贫困户270户1177人。

  2017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岳普湖乡门加克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经入户调查摸底,针对村内现状,工作队通过拓宽村民就业渠道、鼓励贫困户外出就业、帮助村民走集中养殖道路、发展特色种植等途径帮村民脱贫致富。

  可村里仍有像布帕提麦这样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工作队了解到他们的实际困难后,又提出在本村发展实业助其就业。

  “村里缺少超市,村民采购生活用品不方便,我们筹划在村里开超市帮助村民增收。”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岳普湖乡门加克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小明说。

  由工作队提供场地,工作队队员们捐助5000多元购齐了各类货品,今年1月份,布帕提麦的超市开业了,一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目前,工作队已帮助该村2户贫困户开起了“爱心超市”,今年计划再增开2家。

  扶贫先扶志,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才能从根上致富。工作队利用村委会门前开阔场地,为贫困户搭建创业就业平台,鼓励贫困户开店创业,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目前已有6家门店开业,今年工作队计划实现30家门店开业。

  村民的收入逐渐增多,可仍有部分村民生活贫困,工作队发起倡议:本村工商业者每月力所能及地捐出部分资金,用于帮助本村困难人群,在村里形成相互帮助的新风尚。

  布帕提麦积极响应倡议,她每个月会捐出100元交给工作队,由工作队支配帮助村里的贫困户。“一人致富不算富,大家脱贫才最好。党和政府让我的日子变好了,我也要尽力帮助贫困乡亲过上好日子。”她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