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藏扶贫攻坚战中的金融机构身影

2016年12月06日 11:16   来源:中国网   

  西藏扶贫攻坚战中的金融机构身影

  ——农行西藏分行驻村工作队为藏民寻致富路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他强调,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网财经12月6日讯(记者 胡爱善)西藏是一片让人向往的土地,在这片雪域高原上生活着300多万藏族同胞,其中包含着77.7万的贫困人口,占总人口24%。对于中央提出确保2020年全国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目标,成为摆在西藏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

  由于特殊的自然环境和历史因素,西藏经济发展的初级性、依赖性特征明显,总体发展水平低。对此,西藏自治区提出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以下简称“强基惠民”)。从2011年10月份以来,自治区先后派出五批驻村工作队,10万余名党员干部在全区开展扶贫工作。在众多的扶贫工作队中活跃着一大群农业银行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利用自身优势,开展金融服务三农工作,帮助当地群众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为相应自治区政府号召,农业银行西藏分行共派出25支“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驻村工作队,其中分行本部4支。

在拉妥大草原上,农业银行员工带着毯子、凭证、现金等办公用品为藏民提供流动金融服务

  中国网财经记者11月份跟随媒体采访团走进西藏昌都贡觉县,采访农业银行西藏分行本部派出的三支驻村工作队扶贫开展情况。

  贡觉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昌都市东部,与四川隔江相望,总面积6323.11平方千米,总人口4万人。全县平均海拔4021米。

  贡觉县人大常务副主任兼“强基惠民”办公室主任扎西江措对于农业银行驻村工作队员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农行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5年以来。农行自治区分行先后选派驻村干部八十多名,其中有一名处厅级干部,县处级干部有三十多名。农行本身是一个业务部门,自己人员也是非常紧缺。”

  扎西江措指出,农行驻村工作队为所在的3个村落投入累计资金600多万元,拉动项目17个。对改善当地民生发展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

  45岁的何善辉作为西藏分行第十批驻村工作队的总队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农业银行西藏分行监察部总经理,由于长期生活在西藏原因,皮肤变得黝黑,外貌已与当地藏民没有太多区别。何善辉对中国网财经表示,第十批驻村工作队共选派了12名驻村工作队员到贡觉县,分别在贡觉县莫洛镇登卡居委会、莫洛镇阿嘎牧场村、哈加乡永果村这三个地方驻村。

  西藏自治区要求每批驻村工作队驻村时间为一年。由于农行的企业属性,每批工作队驻村时间缩短为半年。何善辉所带领的农行西藏分行第十批工作队实际上属于自治区第五批驻村工作队范畴。

  “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所在村的资源禀赋优势,积极争取各项项目,因村施策,积极帮助村2委理思路,定规划、调结构、破难题,建立经济合作组织,实施短平快项目,发展特色产业,让农牧民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致富道路越走越宽。”何善辉说。

  在农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过去5年,上述三个落后的自然村带来大量的资金和项目。据农业银行统计,3个驻村工作点开展16个项目,其中农业银行自身累计投入资金608万元,拉动政府投资项目是7个,累计金额975万元。

  精准扶贫调研 解决农牧民实际生活困难

阿嘎牧场

  莫洛镇阿嘎牧场村由于地处偏远地带,全村69户597人,至今仍未通电。该村属纯牧区,草场面积达18万平方千米。以饲养牦牛、马、绵羊等为主。牧民生活水平在上述3个村落中属于最差的一个。因此也成为农行西藏分行的重点扶贫对象。

  何善辉作为第十批驻村工作队的总队长同时兼容驻阿嘎牧场村工作队队长。他介绍,自2012年驻村工作队进驻,驻村工作队始终从农牧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入手,想方设法解决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2012年驻村工作队利用农行西藏分行项目捐赠资金47万元,给阿嘎牧场村修建两桥三个涵洞,解决了老百姓的出行困难问题和牧点搬迁困难问题;2013年驻村工作队协调有关部门给全村69户村民发放了276万元安居工程贷款。从根本上解决了老百姓住房困难问题,更让村里的无房户和危房户拥有了安全舒适的住房。”

  2014年利用农行西藏分行项目捐赠资金给69户村民的住房屋顶修建了阳光棚,使村民可以利用太阳光取暖,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在阿嘎牧场,农行驻村工作队努力让牧民改变观念送孩子上学

  何善辉坦诚,由于前面9批工作队的努力,阿嘎牧场村基础性的工作已经做的很扎实。作为今年6月份入驻的第10批工作队来说,半年的时间里选择好新的项目面临着难题。

  “我们前期做了一些调研,今年我们搞的其中一个项目是给百姓买冰箱、冰柜。为什么要做这块呢?”何善辉解释,由于这里没有通电,老百姓长期吃腐败的肉类,容易导致因病返贫。

  “今年年底,阿嘎牧场村要通电,因此我们实施了这样一个项目,花费25.5万元给全村86户村民购置了冰柜、冰箱,用于存放酥油、牛肉等食品。”

  何善辉介绍,这25.5万元分别来源于:2016年为民办实事经费10.5万元和农行西藏分行捐赠的结余资金15万元。

  投入大量资金发展集体经济 村民实现增收

  在经济状况稍好的莫洛镇登卡居委会和哈加乡永果村,驻村工作队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建立合作社的方式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永果村工作队队员周世西说,驻村工作队与政府相关部门协商,利用农行区分行捐赠资金及政府项目资金为永果村寻找致富门路。一是装载机项目,并在2015年通过哈加乡政府将装载机出租,截至目前,共收取租金22万元。该项目成为永果村的第一个集体经济。

  永果村第二个集体经济项目是“永果村永穗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周世西介绍,该合作社于2016年1月由农行西藏分行永果村驻村工作队发起,并使用40万捐赠资金作为启动资金。

  在文盲人口占全村人口近一半的登卡村。近年来在农行支持下成立了“登吉农牧民合作社”,通过建立合作社各项制度,将全村能带来收入的其他长短期项目列入合作社管理,统一于集体经济分配制度下。合作社的经营范围涉及到运输、唐卡、绘画、榨油、汽车装饰等。同时还建立了榨油坊、洗车场等项目。

  莫洛镇登卡村第一书记泽仁顿珠说:“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是3050元。通过集体经济,人均收入现在增加了671元,到2016年6月份人均收入为3721元,同比年人均增加22.03%。”

  泽仁顿珠表示,居委会工作队要求从有利于村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实施“精准扶贫”,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提升村的自我“造血”能力。

  莫洛镇镇长王丽介绍,该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占到全镇人口的31%。她指出,农行派出的都是特别能干的一些人来驻村,带动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比较强。

  农行驻村工作队成为贡觉县“香饽饽”

  在贡觉县149个驻村工作队中,农行3个驻村工作队成为贡觉县农牧民眼中的“香饽饽”,亦成为别的村想要争取的对象。

  泽仁顿珠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由于农行投入大量的经费,农牧民觉得农行是他们的衣食父母一样。同时,农行驻村工作队走村串户,宣传金融政策、政府惠民利民政策。老百姓特别的认可农行驻村工作队的举措和做法。

  “老百姓期望农行驻村队能长期待下去,不要换地方。还有其他村落的农牧民期望政府能把农行驻村工作队换到他们村落。”泽仁顿珠说。

  贡觉县人大常务副主任兼强基办主任扎西江措表达类似的期望。他说:“过去5年农行对这3个村投资的力度是非常大。希望以后能增加几个驻点村支持。第二个希望农行驻村5年结束之后可以换几个村,去我们县其他更穷的村。”

  未来农行西藏分行驻村工作队是否会发生变动?何善辉透露,未来应该会在这3个村落继续驻扎下去,不过下一步的精准扶贫重点将是莫洛镇阿嘎牧场村。农行西藏分行也将会针对阿嘎牧场村制定一套综合扶贫方案。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