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工作队真心扶贫帮困

2017年02月07日 11:22   来源:新疆日报   

  □通讯员/冯红艳特·萨日娜

  “我们村的精准扶贫任务重,经过几次走访入户和排查,统计出全村共有32户是贫困户。因病致贫、无劳动能力、人均耕地少是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近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政法委副书记、驻精河县茫丁乡巴西庄子村工作队队长苏赫巴特如是说。

  巴西庄子村距精河县城4公里,有蒙古族、汉族、维吾尔族、回族4个民族,全村共有338户1364人,耕地面积2800亩。村民收入来源单一,村集体收入少。

  针对这种情况,去年年初,博州政法委驻村工作队依据每家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精准扶贫计划。除实施政策兜底外,还协助村民申请贴息贷款、承包土地、实现滴灌种植。还为富余劳动力介绍工作,推荐他们到附近的工业园区上班补贴家用等等。

  在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截至目前,巴西庄子村的32户贫困户已成功脱贫,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62岁的吾甫尔·肉孜老两口只有6亩耕地,子女也不在身边。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吾甫尔告别土木结构的老房子,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去年入冬后还领到了驻村工作队协调的1.5吨取暖煤。

  “房子里暖暖的,我们的心里也暖暖的。驻村工作队经常来看我们,给我们送来清油、面粉,驻村工作队亚克西!”吾甫尔夸赞道。

  因意外事故失去右手的提甫卡力·司马义和年迈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全家8口人,两个儿子正在上学。他平时打工赚的钱刚够维持家用,开一间粮油店是他一直的心愿。

  驻村工作队得知他的愿望后,帮他申请了3000元的贫困户自主创业补贴,开了粮油店。现在提甫卡力的妻子照看粮油店,他还可以继续打工增加收入。“我相信以后生意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会更幸福。”提甫卡力充满信心地说。

  经驻村工作队介绍,村民玉山江·库尔班江和妻子热阿比古丽·艾力去了精河县的一家公司上班。玉山江做保安,妻子在职工食堂做饭,两口子每月可收入6000元。他们还把院子里的几间房出租给附近上班的工人,收入可观。“现在的工作特别好,心情也好,我在公司还有几个汉族好姐妹呢。生活还是忙一点好,每天都有收入,好日子是挡也挡不住。”热阿比古丽说。

  “精准扶贫是我们一直常抓不懈的工作,只要我们真心地帮助他们,一定会改变他们的生活。各族群众生活好了,我们的工作才算是落实到位了。”苏赫巴特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