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人难看两家戏” 教育扶贫莫走偏

2018年03月27日 10:06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笔者下基层了解到,一些地方学校的老师为了完成教育系统下达的包扶精准脱贫任务,常常是一边教学,一边跑上百里路到乡镇,去做自己的包扶工作。常言道:“一人难看两家戏。”老师的教学任务本身就很重,这种两兼顾两失误的做法,值得商榷。

  教育扶贫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重要使命。笔者认为,教育扶贫应依托教育资源,以“传播知识,消除贫困”为宗旨,发挥好自身优势,着眼于大扶贫格局,构建培训体系,通过远程和面授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重点抓好对基层干部、农民及农业技术人才的培训,为发展现代农业做好基础性的服务奠基工作,服务现代农业、助力群众精准脱贫奔小康。这种立足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的扶贫应值得提倡。反之,如果背离教育工作的自身特点去扶贫,既影响正常教学,又达不到扶贫的效果。

  陕西汉中市 李树荣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