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助力精准攻坚

2017年05月23日 10: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陈江华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利在当前放眼长远、最根本可持续的脱贫方式,实施教育精准脱贫,将贫困家庭的孩子培养出来,为脱贫致富注入最深厚的动力,才能彻底拔掉贫困落后的“穷根”。

  教育扶贫,让贫困生能上学。要想拔掉“穷根”,就得下活教育扶贫一盘棋,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能上学,并接受良好教育,掌握一技之长。针对贫困家庭的学生,要从幼儿园开始全程追踪到大学,按奖、贷、助、补、免等资助政策给予多元资助,重点帮助贫困家庭高中学生入学就读和贫困家庭大学生完成学业,让教育精准扶贫以点、线、面相结合,以全方位立体式确保贫困家庭稳步脱贫。莲花县从2016年开始,每年从县财政预算中安排资金40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普通高中阶段教育免学费全覆盖。引导社会各界捐资助学也是关键,推动社会力量与贫困生开展结对帮扶,扶持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只有大家共同关注教育,教育扶贫攻坚战才能打赢。

  教育扶贫,让贫困生上好学。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之一。重点要加快贫困乡村美丽校园建设,加快贫困乡村教育信息化建设,让贫困家庭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人口27万的莲花县,财力不强:2014年至2016年,财政总收入分别为7.1亿元、7.86亿元、8.15亿元。2014年至2016年,全县教育经费财政总投入达9.4亿余元,财力不强,教育投入却大,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学生学得好,折射出莲花县“穷县不能穷教育,小县也要办大教育”的工作理念。同时,可以凭借互联网+教育扶贫,利用互联网的力量,把全国各地可用的、合用的资源进行收集整理整合,用网络的力量打开贫困地区教育的一扇“窗”,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乡村学校,让山沟里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莲花县,他们依托“江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施城区学校带乡镇学校、乡镇学校带薄弱教学点、优秀教师在线上课、优质资源在线传送模式,解决偏远乡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问题,让贫困地区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教育扶贫,让贫困生就好业。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是一对“比翼鸟”。发展职业教育是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最直接、最现实的门径。要加大贫困生职业教育力度,帮助一个孩子学得一项技能,带动一个贫困家庭脱贫。如莲花县实施教育“造富”工程,特别是县职业技术学校入驻县教育园后,由于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社会影响力迅速提升,以其开设的无人机专业及无人机驾驶员培训服务为依托,该县拟打造无人机产学研用综合产业基地。近年来,一批批从莲花走出去的优秀学子,毕业后纷纷踏上返乡就业、创业之路,带领村民致富,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教育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必须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不仅能让贫困人口“站起来”,而且要能够“走得远”,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让知识改变孩子命运,让孩子改变家庭面貌。

  文/陈江华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